“台北故宫文创系列活动—茶事展演”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故宫文创系列活动—茶事展演”开幕
2009年03月21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北故宫从三月二十日起,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文创系列活动——“故宫茶事展演”,七位茶师在故宫的展厅内布设茶席。图为一位女茶师在雅致的茶席与游客分享品茶艺术。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三月二十日电 题:春季到台北来品茗

  ——“台北故宫文创系列活动—茶事展演”开幕

  中新社记者 邓敏 耿军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春季到故宫来品茗。三月的台北春花烂漫,一场品味茶香、茶食、茶艺、茶人的雅事正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演。

  伴随着浑厚的钟磬声,七位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茶艺师,分坐于七个别具匠心的茶室中,有条不紊地拨茶、煮沸、烫杯、闻香……观者则在茶艺师的一举一动中慢慢领悟到一杯茶之外的内涵。

  三月二十日至四月十九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将在图书文献大楼展览馆举办“故宫文创系列活动—茶事展演”。由一群习茶嗜茶的设计师,藉着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的舞台,展示兼具传统特色与现代美感的品茗空间。

  自唐人煮茶、宋人点茶、明人煎茶,二十世纪的台湾茶文化承继了潮汕功夫茶法,进而发展出属于台湾乌龙茶特有的事茶文化。而台北故宫的名画收藏中,亦有不少描绘古代宫廷或文人墨客的茶会,如唐朝阎立本的《萧翼赚兰亭卷》、唐人《宫乐图》等。台北故宫举办此次茶事展演即是希冀观众在分享古文化雅致优美之余,也感受从传统创新的美感,体会文化创意的巧思和醇味。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就将此次茶事展演称为该院文创系列活动的“暖身”,并希望文创人才、设计师能够借故宫这一宝藏加强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底蕴。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故宫茶事展演将邀请台湾的资深茶人和专家,分别进行文山包种茶、三峡碧螺春与龙井、北埔白毫乌龙、木栅铁观音、高山乌龙、台湾红茶等篇章的茶事讲解,并与民众互动探讨茶境、茶空间,在分享香茗、茶食的同时,感受台湾多元的品茶艺术。(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