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日本足球“跪回亚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日本足球“跪回亚洲”

2010年06月30日 0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6月29日电 题:日本足球“跪回亚洲”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比勒陀利亚洛夫托斯球场碧绿的草坪,跪着一袭蓝衣的日本球员。他们希冀跪拜上苍,祈求胜利。

  高喊着“脱亚”的日本足球,在齐刷刷跪倒之时,露出了“大和魂”的小尾巴。在南非,在比勒陀利亚,在洛夫托斯,在南美二流巴拉圭面前,日本足球现出了其固有的脆弱一面。

  与其说,是上苍眷顾南美,让卡多索一蹴而就锁定胜局;不如说,是日本足球自己“跪回亚洲”,让胜利擦肩而过。

  毋庸置疑,日本队是南非世界杯上走得最远的亚洲劲旅。坚持到16强“点球决战”的日本队,依旧撞上“玻璃天花板”,8强仍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一道天堑。亚洲球队未能走出“逢南美不胜”的怪圈,即便是涂抹着浓重南美油彩的日本足球,亦未能幸免于难。

  日本足球有着跻身进入欧美强队的强烈意识。“脱亚”是日本足球几代人的理想。上个世纪末,日本足球人就把自身坐标定位为“亚洲巴西”,一批批小球员模仿巴西师夷长技,中村俊辅、本田圭佑、森本贵幸、松井大辅、长谷部诚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南非,接连战胜非洲劲旅喀麦隆和曾经的欧洲冠军丹麦,日本足球自以为有了一颗可以与欧美全面抗衡的内胆。冈田武史早早地喊出了进军4强的口号,雄心壮志显露无遗。

  但是,历史却与日本足球开了个小小的玩笑。正当日本足球的坐标逐渐滑向“欧美二流强队”之时,真正的南美二流球队巴拉圭队却在比勒陀利亚,把日本足球打回了原形。

  南美人的技术,欧洲人的意识,也许将是日本足球永远的梦。远藤保仁、冈崎慎司、玉田圭司、中村宪刚眼花缭乱的配合,贴上了南美足球的印记。但是,在他们的潜意识深处,永远也无法摆脱“大和魂”。

  其实,“脱亚入欧”一直是日本人的理想。日本近代思想家福泽谕吉在其所著《文明论概略》中说:“如果想使日本文明进步,就必须以欧洲文明为目标,确定它为一切议论的标准,以这个标准来衡量事物的利害得失”。

  曾有人做过统计,“脱亚入欧”在日本很有市场,七成日本人不认自己属亚洲。但是欧洲人虽然承认日本是经济强国,却没有人认为日本是欧洲国家。

  日本足球的水平确实可以与欧美二流球队相抗衡,但他们无法真正融入欧美球队之林。因为,亚洲标签永远烙在日本足球的血管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