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手记:南非球星查巴拉拉光顾的中医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手记:南非球星查巴拉拉光顾的中医馆

2010年07月01日 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7月1日电(记者 沈晨)一位来南非采访世界杯的同行,热伤风始终不见好转,就有当地朋友劝说:在南非这样的气候下,感冒是很熬人的,你最好去医院看看……但一打听,仅挂号费就要800兰特(近720元人民币)。无奈之下,只好“另寻出路”了。

  在南非,有公立医疗,是针对穷人和不愿购买医疗保险的有钱人的;私立医疗,是针对少数购买了医疗保险的高收入阶层的。由于收入和社会地位的不同,白人一般享受服务更好、收费更贵的私立医院,黑人就只能选择“不太靠谱”的公立医院了。

  这次中国记者到南非采访世界杯,是肯定没有公立医疗了,想要看病就必须去私立医院,但没有大把的钞票肯定不敢进去。这时,众多来南非的中国媒体同行说,你们不知道这儿有中医吗?南非,是除了中国以外,唯一一个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国家。

  在除中国之外的绝大多数国家,中医是不被承认的。如果有人想在美国开中医诊所,他是不能称为“Doctor(医生)”,只能叫“针灸操作者”。然而在南非,从业者可以理直气壮说是“Doctor”。这,得益于一对中国夫妇徐有强和孙庆涪。

  1991年,本来在重庆某著名医院工作的徐有强和孙庆涪,辞职来南非开了一家诊所。不过,他们的经历很是坎坷。当时出国时,两人带着2000美元,但在出关时就被扣得干干净净,只剩下了50美元以及随身携带的香肠、方便面等食品。

  孙庆涪回忆说,刚来南非约翰内斯堡时,为了自己的生计,他们摆过地摊、卖过服装、拖鞋……有一次,一位中国商人的孩子病了,孙庆涪用随身携带的中药治好了他,结果得到了100兰特酬金。“那时候我就在想,总有一天,我要在这儿开自己的中医院……”

  1998年,徐有强夫妇终于攒够了钱,在距离唐人街不远处买下了一处1200平米的房产,命名为“中国中医诊疗院”,从国内进口中药材和医疗设备,开起了南非第一家综合性中医院。同时,还在唐人街开了一家“中国大药房”,专门卖中药和中成药。

  但2000年以前,南非虽没有规定禁止中医诊疗,但也没有承认中医的资格。无奈之下,徐有强夫妇就和当地的移民中医联合起来,找到3位曾接受过中医治疗、并对中医有好感的南非国会议员,请他们向国会提交议案。在第三次,南非才终于承认了中医的合法地位。

  孙庆涪介绍说,在所有中医治疗中,针灸是最受欢迎的,无论白人还是黑人都认为很“神奇”。“现在来的老外越来越多,南非的政府高官、莫桑比克的工贸部长都来过,他们还介绍了商业部长等其他人来,让非洲其他国家也接受了中医。”

  在世界杯期间,几家南非超级联赛球队的球员,经常光顾徐有强夫妇的中医院,其中就有为南非打进世界杯第一粒进球的查巴拉拉。

  有众多球员来就医,还有这样艰苦奋斗的人生故事,徐有强夫妇自然成为中国媒体的“宠儿”,有记者戏称他们是“在南非最受中国媒体特派记者欢迎的非足球类采访对象”。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