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世界杯毁掉一切 布拉特王朝难摆脱三宗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商业世界杯毁掉一切 布拉特王朝难摆脱三宗罪

2010年07月02日 10:15 来源:时代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剩下8场比赛,耗时一个月之久的南非世界杯就将落下大幕。不过,有一个人却不会随着世界杯的落幕而被遗忘,他就是国际足联“掌门人”——布拉特。当然,他不会被世人遗忘并不是因为他创造了新的世界杯纪录,而是关于在世界杯上的种种“丑闻”。

  独霸FIFA十余年的布拉特,尽管把足球的商业化发展到极致,但过度商业化之后,世界杯的竞技色彩和观赏性正在渐渐变淡。“布拉特王朝”真的走到了尽头?

  毁“星” 把球员当成机器人

  国际足联的家,就在欧洲。但是,欧足联与国际足联的关系如同水火。

  世界足球最高水平的联赛在欧洲,世界足坛身价最高的球星更在欧洲,这是欧足联骄傲的资本。国际足联的资本,惟有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然而,球星是有限的,国际足联与欧足联为了争夺那些球星,两者的明争暗斗从未中断。

  在本届世界杯上,很多球星反映“太累了”。原来,许多球星在刚刚结束的2009—2010赛季联赛中,总共打了六七十场比赛。于是,我们看到在英超进球如拾草芥的鲁尼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居然找不到球门的方向。同样,阿根廷核心球员梅西因为在过去一个赛季参加了太多比赛,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疲惫的状态。这一切,表面看是欧足联及欧洲主要国家“压榨”球星所至。其实,这背后的责任与国际足联有直接关系。因为布拉特把世界杯当成赚钱的机器,连预选赛都设置得相当复杂。再加上强压各国足协重视世界杯,球星们不得不痛苦地双线作战,使得世界杯越来越“星光暗淡”。

  毁“国” 谁办世界杯谁赔钱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供职于国际足联的布拉特,不愧是一个商业天才。据统计,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收入预计将超过80亿美元,并力压奥运会的收入。然而,布拉特这边赚得盆满钵满,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南非的投入与产出却不成正比。有消息称,南非为举办世界杯投入了43亿美元,还有说是60亿美元,直接的经济回报尚不得而知,但肯定要比投入少得多。毕竟世界杯收益的大头,全被国际足联拿走了。而让南非人最为不满的是,国际足联当初承诺的经济发展、就业机会增加并没有兑现。南非第二季度的失业率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

  除此之外,布拉特还有一个让外界极其反感的“吸金手段”,即国际足联在南非的任何收益和活动都可以免税,且有权不受南非汇率兑换制度的限制。布拉特此举明显有“欺负”南非之嫌。不过,面对“强势”的国际足联,南非却只能忍气吞声。

  毁“名” 国际足联腐败不断

  国际足联成立初期,被定性为公益性NGO。但自从布拉特在上个世纪末成为“掌门人”后,迅速变成一个高盈利性组织。会员国的会费,再也不是国际足联主要收入来源。而电视转播权、商业赞助费等,在收入比例中越来越高。

  但最近几年,商业开发领域无疑已成为国际足联腐败案的高发区,就连布拉特本人也曾卷入其中。而这在以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

  据记者了解,较为引人关注的腐败案有2008年对国际体育休闲集团(ISL)行贿案的审判和布拉特侄子在世界杯票务公司关联持股的丑闻。ISL在2001年因财务问题破产后,爆出一个惊天秘闻:国际足联官员接受该公司贿赂,且总额高达1.38亿瑞士法郎。而布拉特还任人唯亲,将国际足联世界杯的电视转播代理和市场开发权交给他的侄子。很多国家的足协官员曾不满地表示:国际足联严重缺乏权力约束。

  推翻前景 谁能撼动“老油条”

  1998年6月9日,拥有洛桑大学法学院商务和经济管理学士学位的布拉特在当了17年“小二”之后,终于干掉了“老大”阿维兰热,成为国际足联第八位主席。显然,这17年的“卧薪尝胆”除了让布拉特学会忍辱负重之外,更让布拉特成为国际足联迄今为止权力最大的“掌门人”。“谁也不要小瞧布拉特!尽管这个玩过冰球的瑞士人是FIFA史上最被轻视的一个主席,但想把他从国际足联主席的位置上拽下来无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位常年报道国际足球的资深同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观点,“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与布拉特有过多次接触。即使是面对面的专访,你也无法透视他的内心,这是一个把自己隐藏很深的人,但他给人的感觉却总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你常常会被他的笑脸和真诚的态度所感染,以至提早准备好的那些尖锐问题根本无法问出口,因为你不忍心去伤害这样一位笑容可掬的老者。”

  不过,在谋求推翻“布拉特王朝”的“在野党”眼中,布拉特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油条”,“千万不要被布拉特的虚情假义所迷惑,那只不过是他蒙蔽外界的障眼法。这是一个对足球根本一无所知的家伙,他每天会有100个主意,但101个都是馊主意。世界足球早晚会毁在他的手里。南非世界杯就是他最大的败笔。史上看台空位最多,裁判错判、漏判最多,无疑已成了全世界的笑料。”

  然而,正如研究国际足球的专业人士所言,“但如果你认为所谓的‘丑闻’就可能导致布拉特‘下课’那就太天真了。事实上,布拉特明年几乎肯定会连任成为国际足联主席。”因为,你不得不承认,一个将单项协会经营得风生水起、富可敌国的“掌门人”并不是谁都能胜任的。事实上,从上任伊始就一直在和各种明枪暗箭做斗争的布拉特,绝不会“命丧”南非。相反,南非世界杯一定会成为其连任的“重要砝码”。这就是一个瑞士人的最高明之处。

  推翻理由布拉特之“罪”

  近两天,关于布拉特的各种“丑闻”,从多个渠道被媒体爆出。

  第一宗“罪”巨额“贿赂”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布拉特为了谋求连任,竟然狂砸6.63亿英镑(约合68亿元人民币)巨额资金来疏通208个国际足联会员协会的关系。该报披露:布拉特已经将1亿美元分发到各会员国的户头上。另外,今年5月布拉特还向各国足协发放了25万美元,随后又向各大洲的足协发放了250万英镑。上至各大洲足协,下至各国足协,都被布拉特“打点”了一遍。

  第二宗“罪”生活奢侈

  布拉特在南非期间入住的是在南非非常著名的太阳酒店。该酒店总共有10套总统套间,每晚的房费大约26500兰特,约合3500美元。而布拉特就住在这里20楼的其中一间总统套房内。他仅在世界杯期间的住宿费用,估计将超过70万元人民币。另外,布拉特在南非期间要外出,除了众多贴身保镖护驾外还有警车开道,有关街道要提前戒严,这与国家领导人的待遇基本一致。

  第三宗“罪”疯狂敛财

  在著名的《FIFA黑幕》一书中,作者有这样的表述: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是布拉特身后的“财务总管”。据说,两人在国际足球比赛的球票分配、国际足联各大委员会薪水分配、电视转播权益等重大决策上都是一个鼻孔出气。当然,布拉特一年到底有多少年薪和分红也只有格隆多纳一个人知道。而阿根廷在本届世界杯上颇受裁判的照顾,也与两个人过密的关系有关。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