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务实至上了,但经典可以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务实至上了,但经典可以有

2010年07月02日 10:42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夜,“五星巴西”和“无冕之王”将进行巅峰对决。16年间,他们在世界杯上已是三度相逢,缘分哪!

  每当巴西和荷兰两个名字同时出现的时候,我总是条件反射般地回想起1994年世界杯上的那场经典大战。

  那一战的阵容是豪华的。巴西队锋线上有无坚不摧的罗马里奥、贝贝托,中后场有防守稳固的布兰科、邓加、塔法雷尔,荷兰队后有科曼和“三剑客”中硕果仅存的里杰卡尔德,前有博格坎普和冲击力不在今日“小飞侠”之下的奥维马斯。当夜星光灿烂,当夜剑气袭人。

  那一战的进球是经典的。贝贝托轻松晃过荷兰队守门员,胜似闲庭信步般地将球射入空门;博格坎普接队友手抛球快速突入巴西队禁区,捅射得分;布兰科远距离的任意球呼啸着击中门柱,弹入网中……5粒进球,个个精彩。过程跌宕起伏,让人荡气回肠。

  那一战就连庆祝动作也是经典的。贝贝托进球后,做起了摇篮式庆祝。罗马里奥、马津霍与他一起站在场边,欢快地摇啊摇。

  ……

  当黄色遇到橙色,激情便漫溢开来。两种相近的颜色,总是要争争哪个更接近皇袍色。桑巴舞与郁金香,总想比一比哪个更奔放。经典,每每就在这样的气氛里诞生。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今夜,另一场经典会上演吗?会成为我的另一个条件反射吗?

  这一次,不少人担心会出现例外。原因无他,就在于两支曾经无比华丽的军团,如今都很务实。1994年的巴西主帅佩雷拉是务实的,1994年的荷兰主帅艾德沃卡特还有几分浪漫。于是,一场进球大战如期上演。而如今两队的主帅邓加和范马尔维克简直就是在进行务实竞赛,他们不约而同地拒绝了浪漫主义,将防守放在首要位置,在后场囤积重兵,写就了一样的现实主义力作,4场比赛,两队都仅失球两个,而球队也都保持不败。效果是如此的好,大约还会再接再厉吧。

  教练都现实主义了,少有人以丑陋为羞了,但经典仍然可以有。信心,来自于今日两队中的那些巨星,在实力上,他们绝不逊于1994一代,卡卡、罗比尼奥、法比亚诺甚至卢西奥,罗本、斯内德、范佩西以及库伊特,都是攻城拔寨的能手,都能于万马军中进出自如,都能充分利用每一个缝隙、每一个破绽。一旦破绽被利用,一旦场上的平衡被打破,他们骨子里的华丽和浪漫或许将被激发出来。这些不甘于平庸的家伙,总该会制造出点什么来吧?

  这一届世界杯,经典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经典可以有,也算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吧。

  今年花胜当年红,会吗?(孙立忠)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