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杯“诸帝本纪”之“亡国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世界杯“诸帝本纪”之“亡国奴”

2010年07月02日 14: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锦绣河山,大好社稷,却不是那万古不易之物。自古亡国之主,或耽于酒色,如周幽王、陈后主;或刚愎自用,如商纣王、隋炀帝;或生不逢时,如汉献帝、宣统帝。更有甚者,如晋景公死于茅厕,汉成帝死于媾合,成千古之笑柄。“亡国奴”,多是人祸而非天灾。

  皂“黄油帝”格林

  英格兰“黄油帝”格林,年少时才华超逸,文采拔群。及壮,投笔从戎,为龙门镇守使。齐国一说书人称,帝在军中时,曾吟诵陆游词,将“黄藤酒”错念为“黄油手”,得号“黄油帝”,乃以讹传讹也。当是时,帝率众远征南非,长夜漫漫,众将孤枕难眠,思春之意甚浓。帝为之朗诵《卫风·硕人》,以解焦渴。其中有“肤如凝脂”之句,众将皆不知“凝脂”为何物。帝见众将愚鲁粗鄙,甚怒。将黄油涂于手上,示与众将曰:“黄油,即为凝脂也。”众将听罢,遐想万千,心猿意马。帝命众将早些歇息,巡营之后亦安睡。然事务繁多,手上黄油未能除去。次日战美利坚,帝满手油滑,接不住敌军飞箭,竟为敌将邓普西所乘,一箭穿心。遂驾崩。

  皂“内讧帝”多梅内克

  法兰西古国,多艺术奇观。狂放怪诞之士,多如牛毛。法兰西蹴鞠主帅多梅内克,酷爱星象占卜之法,不能自拔。一日于营中卜法兰西前途,得卦“四面楚歌,五内俱焚”,大惊。暗中取来花名册,先查名中带“内”字之人,美其名曰查“内鬼”。旧将齐达“内”、先锋阿“内”尔卡遭猜忌,衔恨远走。法国营中一地鸡毛,内讧连连。多梅内克得号“内讧帝”。

  帝驱走“内鬼”后,又对“四面楚歌”生疑。凡是名为四字之人,一概发给小鞋。阿比达尔、古尔库夫等将因此遭殃,碌碌无为。心病尽去,帝以为天下太平,然连战皆北,黯然归家。后帝为“罪己诏”,落款签名“多梅内克”,方恍然大悟:“我名为四字,又有‘内’字,乃国之祸根也!”遂自刭以谢天下。

  皂“漏勺帝”卡纳瓦罗

  蓝衫军意大利,四年前殿试时,摘得魁首。主将卡纳瓦罗,为国之主将,擅守城之道。平日游猎于斑马营。南非狼烟起,聚众前来勤王,大呼:“斑马,南非之盛产也。我斑马营壮士,愿效死力!”众皆拜服其慷慨,从之。

  卡纳瓦罗率斑马营诸将,浩浩荡荡杀奔南非。无奈天时不利,南非此时为旱季,遍地衰草,一片枯黄。斑马营将士,一身条纹无处容身,成众家豪强眼中鱼肉。

  首战,龙门镇守使布冯便肝胆俱裂称病不出。卡纳瓦罗只得拼命死守,无奈大厦将倾,一木难支。三战后,卡纳瓦罗漏洞频频,丑态百出。昔年魁首竟然名落孙山。卡纳瓦罗,人送封号“漏勺帝”。遥想帝四年前,指挥若定,七场死战仅失二阵;今日英雄垂老,狼狈若此,痛哉!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