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族隔离制度消失,心墙犹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族隔离制度消失,心墙犹存

2010年07月05日 10:00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废除种族隔离制度,转眼已经过了16年。现在的南非,无论肤色如何,所有人都享受法律上的平等待遇。不过,在这里短短的20多天,我还是可以发现,表面的制度围墙已经被推倒,有一堵无形的心墙却还在,半世纪种族隔离造成的阴影还在,和解之路依然漫长。

  世界杯目前是南非的头等大事,不过对于足球的喜爱程度,在南非却有着明显的肤色区别。其实,足球在南非只是第三运动,排在之前的是橄榄球和板球。黑人司机杰克告诉我:“所有的黑人都喜欢足球,白人可不是这样,对他们来说,橄榄球才是第一位的。”白人司机乔安和康尼尽管整天送我们去体育场,却很少关心谁赢谁输,即使是南非国家队的比赛,他们只是兴奋地喊几句:“BafanaBafana!”南非队出局之后,对他们来说好像没什么大不了。“我可不喜欢足球,那是黑人玩的运动。”看着我诧异的眼神,康尼这么解释。

  在南非有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城市房价最贵的不是市中心,而是郊区的白人社区。一番探究之后,我才搞清原由。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之前,夜色一降临,市区只属于白人,黑人就被禁止停留。1994年之后,黑人开始大批涌入市区,担心安全的白人却开始逃离。曾经最繁华的约堡中心市区渐渐萧条,在城市郊区却兴起了不少白人城区,这其中就包括约堡现在最著名的金融中心桑顿区。“现在只有黑人才住在市区里,白人都去郊区了,仍然是两个世界。”当地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在比勒陀利亚,在南非其他城市,同样的情况也存在。我很好奇地问乔安:“你有黑人朋友吗?”他迟疑了一下,摇摇了头:“No(没有)。”然后,他又想了想,说到:“Maybe(也许会有)。”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