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温网跨年卫冕仍遭质疑 能拿几个大满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纳达尔温网跨年卫冕仍遭质疑 能拿几个大满贯?

2010年07月05日 14:5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年来,温网男单冠军第一次在伦敦的阳光下举起奖杯——仅用133分钟,纳达尔6:3、7:5、6:4,三盘轻取伯蒂奇,第二次捧起温网男单冠军奖杯。

  2008年一场“史诗大战”后,纳达尔第一次在温网挑战者杯上刻下自己的名字,但2009年的膝伤令他无缘卫冕。 2010年纳达尔“王者归来”,以14连胜实现温网了“跨年度卫冕”。而至此他已经收集了8座大满贯,刚好是费德勒的一半,但纳达尔才24岁零31天。

  大满贯决赛5连胜

  连着两站大满贯,纳达尔都没碰上费德勒,但他都封杀了“费德勒杀手”,先是索德林,再是伯蒂奇。同样24岁的伯蒂奇可谓今年温网的最大黑马,1米96的大个子用发球压制了费德勒,横扫了德约科维奇,但决赛纳达尔保住所有发球局的同时,4破伯蒂奇发球局,没有浪费一个关键分,创造了其最近大满贯决赛的5连胜。

  法网决赛对索德林,纳达尔让对手8个破发机会全部报废;伯蒂奇也是,闻得见肉香尝不到肉味儿。在男子网坛,纳达尔的发球从来不是最好的,即便他昨天很努力,ACE球方面还是以5:13落后于伯蒂奇。但他有左手优势,有二区的外角威胁,更有超粗神经。在过去所参加过的10次大满贯决赛中,纳达尔195个发球局,只被破发了24次;最近7次,保发成功率91.3%,丢掉的12个发球局中有一半来自2009年澳网决赛的五盘大战。今年的法网、温网两站,看得出健康状态下的纳达尔,发球水准显著提升,就像麦肯罗评价的:“发球不行的话,比赛根本没机会赢。”纳达尔解决好了这一环,9月的美网也非不可能。

  但另一方面,纳达尔的发球比过去提升了一个层次,改弦之后平击球更多,正手攻击力更大,也更多地尝试上网。面对以发球-主动得分取胜的伯蒂奇,纳达尔第一盘4个ACE比对手还多了一个。而接发球方面,他也更搏杀,但凡伯蒂奇一发失误,纳达尔总要试着在二发中寻找突破。赛后的技术统计,纳达尔跟两三年前那个“红土王”纳达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他的非受迫性失误明显增加,比伯蒂奇还多了4个;但他的主动得分也比伯蒂奇多出2个。

  能拿几个大满贯

  8个大满贯,意味着纳达尔以24岁的年纪已经与阿加西、伦德尔、康纳斯等前辈比肩,费德勒在他这个年纪也才收获了5座大满贯。但费德勒在之后的20个大满贯赛事中,11次捧杯,纳达尔能做到吗?而且,8月即将年满29岁的费德勒,还有机会扩大战果。

  时至今日,专家们仍然认为,纳达尔的运动生命会比费德勒短得多,美国媒体甚至“乌鸦”地举出一些“英年早逝”的例子,最轻的也是博格,26岁退役——拿到11座大满贯后,突然不想玩了。言下之意,世事难料,要谈纳达尔破费德勒纪录,等他打到29岁再说吧。膝伤确实是个问题,温网期间纳达尔在第三轮也叫过四次医疗暂停,但毕竟纳达尔是网球史上罕见的斗士,他和费德勒都非常人所能揣摩,这看他们的私生活就知道:费德勒常年守着一个身材走样的老婆,纳达尔也守着他青梅竹马的女友西斯卡,才没跟夏奇拉闹什么绯闻。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