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举足轻重及其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举足轻重及其它

2010年07月05日 16: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什么叫举足轻重?它出自《后汉书·窦融传》 :“方蜀汉相攻,权在将军,举足左右,便有轻重。”意思是只要脚移动一下,就会影响两边的轻重,指处于重要地位,一举一动都足以影响全局。

  现在看来,如果用足球的事情为其做注释,也是合适的、准确的。

  这里的足可以是一举手一投足的足,也可以是足球本身。

  一脚定乾坤,一球定命运,是举足轻重。比方一分之差,比方点球大战;再比方来一个乌龙,或人家倒了,再往人家的腿上踩一脚、吃一张红牌等等——这样的情况,通常发生在实力差不多、比分并无多大悬殊的两个队之间,若是两队实力差异太大,多一脚少一分的则无关紧要。

  与此相关的链接,可能还有一言九鼎、举重若轻等等。

  世界杯八强出炉,“聊斋世界杯”的栏目让我们预测四强,我竟有三个没预测准。好在我人微言轻,无碍观瞻。

  看巴西对荷兰、阿根廷对德国,让我非常郁闷。我所看好的巴西和阿根廷,都输得体无完肤,且输得很丢脸、很没有风度。

  我曾称赞英格兰被误判,队员都能平静地接受,而作为助理教练的小贝在场边也只是向边裁比划那球越过门线有多远,很有绅士风度,值得我们学习来着。但看南美双雄的比赛,不是了!

  巴西对荷兰的比赛,开始没三分钟,从不看球的内人即预言,巴西肯定会输。为什么?就因为巴西队员心态不好、心浮气躁,出怪样儿,小动作也太多,恨不得一口把人家吃了!果然不出所料,当他们丢掉第二个球时,全队已经崩溃了,梅洛的那张红牌又进一步作了更准确的诠释。

  而阿根廷对德国的一场,更烂!他们自恃大牌云集、球队一流,只知一味地进攻,而毫不在意后场几度失守,令德国最后的几粒进球简直就是轻松得不能再轻松,玩儿一样。

  而年轻的德国球员,心态始终摆得很平很正:人家是世界一流的球星,而我们名不见经传,哈哈,我们只能协同作战、埋头苦干。

  一向慢热的德国人,此番先下手为强。开场不到三分钟的一粒进球,即打得阿根廷晕头转向。德国人面对战争的时候总会表现出强烈的取胜欲望和高昂的斗志,在对手被场上的形势麻木之时,以“向心突击”战术击溃其扭转战局的信心,这恰恰是历史上的德国在战斗中最惯用的战术手法。若论足球场上的单兵作战能力,德国人无法跟阿根廷人相提并论,可一旦形成团队,11个德国人的战斗力之强大,就会出乎人们的意料,对阿一战便是最生动最具代表性的实例。

  世界已进入无权威时代。跟德国这样的队对阵,单靠老马与梅西的举足轻重或举重若轻,不灵了;足球踢到这会儿,单靠一个或几个球星的举足轻重或举重若轻,够呛了。

  几天前我们还天真地以为本届世界杯是南美杯,现在发现,其实是欧洲杯。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