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抽头”75% 东道主赔本赚吆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际足联“抽头”75% 东道主赔本赚吆喝

2010年07月05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7月5日电(记者 沈晨)南非世界杯的最大赢家,显然就是国际足联。南非世界杯预计盈利380亿兰特(约合49亿美元),其中75%要交给国际足联,南非政府只能获得其中25%的收益。

  南非当地人对此相当不满,认为东道主完全是在赔本赚吆喝。据悉,南非当地民众都认为,世界杯会拖垮脆弱的南非经济。南非当地媒体指出,国际足联的行为是“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和欺诈”。“布拉特是黑手党”的标语也出现在世界杯期间的罢工游行队伍中。

  据本网记者了解,开普敦绿点球场造价45.06亿兰特(约6亿美元),这个价格远远超出了之前南非世界杯的总预算。世界杯之后,堪称豪华的绿点球场肯定处于半闲置状态,因为开普敦当地的足球队上座率一般只有几千人。专家们都忧心忡忡地指出,世界杯之后,绿点球场的经营维护可能形成又一笔巨大的债务,每年的亏损甚至将达到上千万兰特。

  6年前,南非代表团的申办计划中所列世界杯总费用仅为30亿兰特。但据南非公共事务委员会2009年年末数据,总预算费用已膨胀近10倍,增至约290亿兰特。最终,南非为世界杯投入了约合43亿美元的资金,相当于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的1.72%,为历届世界杯最高。

  对于国际足联而言,世界杯不仅是一届足球盛会,更是一部巨大的赚钱机器。南非世界杯在开幕前就喊出了成为“历史上最赚钱世界杯”的口号,金钱,早已渗透到这项世界顶级赛事的每个“毛孔”之中。

  本网记者在南非各地发现,世界杯授权品牌产品的销售异常火爆,尽管一个钥匙扣都买到了150兰特(约20美元)的天价,但收银台前的队伍仍排成长龙。这样的专卖店遍布南非,据统计,世界杯授权品牌产品销售有望达到40亿美元。

  当然,国际足联收入颇丰,也要让参赛各队“利益均沾”,以便维护好世界杯这块金字招牌。本届世界杯的奖金比上届增加了60%,达到4.2亿美元。南非世界杯冠军将得到3000万美元的奖金,而亚军将得到2400万美元。同时,所有南非世界杯参赛球队都得到了100万美元,以平衡球队在世界杯备战期间的开支。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近日表示:“从2007年到2010年,世界杯的相关工程共创造了13万个就业机会,部分缓解了就业压力,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南非经济。”

  根据乔丹公布的数字,6月上半月,共有大约45.6万国外游客来到南非旅游,这与东道主期待的100万的数字相去甚远。游客数量不足也成为球场上座率不高的重要原因,加纳队与乌拉圭队1/4决赛上,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的6000多个空座分外刺眼。虽然门票的收入已达3亿美元,但是已经肯定无法超越德国世界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