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荷兰足球的叛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荷兰足球的叛徒

2010年07月06日 14:5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克鲁伊夫堪称世界足坛的反对党主席,当仁不让的漂亮足球教父,但为什么他抨击邓加巴西队太功利,却不狠狠大骂显然更功利的范马尔韦克这支荷兰队?只能说一到世界杯,克鲁伊夫老师也难以免俗地爱国主义爆棚,眼看荷兰似乎直奔大力神而去,也自觉为荷兰藏拙,自觉不添乱。但眼下这支荷兰,就是让有些荷迷看了心堵。

  我特意查了下2000年我对艾德沃卡特那支荷兰队的评论:“尽管这支荷兰队最近表现出罕见的团结,但这却是自1974年以来长达三十年历史上最缺乏个性的一支荷兰队,已不复‘赢得痛快,输得悲壮’的血性,而是“赢得无趣,输得无聊。 ”

  我还说:“橙色越来越淡,面对这个黄脸婆,我们只能哀叹:有一种大美大势已去。 ”

  就在那一年,全攻全守足球的鼻祖米歇尔斯去世。那一年世界足球以波尔图和希腊队的成功,来祭奠——或者说埋葬——全攻全守足球三十周年,而艾德沃卡特也以欧洲杯的惨败为之钉上棺材钉。米歇尔斯的足球哲学是:不单要取胜,还要漂亮地取胜,才是双赢。后来克鲁伊夫所谓 “过程足球”(即精彩的过程和结果一样甚至比结果更为重要),古力特所谓“性感足球”,里杰卡尔德所谓 “漂亮足球”都发源于此。

  2002年,在被国际足联授予终身成就奖时,米歇尔斯对足球史有一句经典总结:“以前的足球是想求胜,现在的足球是想不输。 ”

  全攻全守和“双赢”是荷兰足球两大血性,这种义无反顾的血性令他们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大起大落,比如尽管1970年阿贾克斯已是欧洲豪强,荷兰队却无缘世界杯,1974年和1978年两夺世界杯亚军后,1982年和1986年竟又无缘世界杯,更不可思议的是2002年的出局。但最大的悲剧还不在于失败,而是历经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之后荷兰足球血性的逐渐模糊,橙色足球开始分裂,2000年的里杰卡尔德,2008年的范巴斯滕多少承继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而艾德沃卡特和范马尔韦克绝对是荷兰足球传统的叛徒,他们缺乏显赫资历,都是稳扎稳打的平民领袖,只不过艾像无头苍蝇,而范像一个夹子一样坚定,他非常清楚自己只想要结果而不在乎什么过程,更不在乎什么全攻全守漂亮足球。范加尔介乎这两条路线之间,但他的荷兰连韩日世界杯都没打进去。

  荷兰足球这些年就这样在钟摆间荡来荡去。这一次橙色足球也渐渐变成灰色足球--当然灰色也可以挺酷,只是荷兰足球的激情已完全变得理性,变得世故和算计,范马尔韦克的榜样其实是穆里尼奥,而绝不是克鲁伊夫。克鲁伊夫再爱国,也不会不清楚这一点。(张晓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