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中国足球究竟该学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海南日报:中国足球究竟该学谁

2010年07月07日 15:3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梁山好汉为人称道,主要是因为他们锄强扶弱。现在的舆论界却专喜趋炎附势,扶强不扶弱。这有点像伟哥之类的春药———助兴但不治病。

  世界杯小组赛后,呈现出一派欧洲悲南美杯的局面,于是舆论发现所谓欧洲战术足球在技术流面前不堪一击,于是大声疾呼中国足球学习巴西。八强赛后,舆论又发现欧洲悲变成了欧洲杯,南美杯变成了南美悲,于是苦口婆心劝导中国足球学习德国。

  中国足球究竟该学谁?

  我们不能因为巴西赢球就学巴西,德国胜利就学德国。我们首先要搞明白,巴西之所以是巴西,德国之所以是德国,究竟是为什么。我们首先要搞明白,中国足球究竟能不能学得了巴西和德国。我们首先要搞明白,中国人的身体素质究竟适合踢哪种足球。如果这些东西都没搞明白,那么你的诊治必定是“胡庸医乱开虎狼药”。

  没有人不想和雄鹰一样高空翱翔,可是我们没有翅膀;没有人不想如鲨鱼那样海底遨游,可是我们没有鱼鳃。巴西为何喜欢玩桑巴舞?那是因为他们柔韧性特别好。德国为何喜欢整体配合?那是因为他们纪律性特别强。北欧为何喜欢长传冲吊?那是因为他们身材高大。

  我们都明白,假设用德国整体战术武装巴西人,或者假设德国球员拥有巴西那样的技术,这样一支球队肯定打遍天下无敌手。可事实上,尽管他们相互学习相互影响,但巴西足球还是巴西足球,德国足球还是德国足球。有些东西可以学,有些东西永远学不来。

  同样是南美,巴西和阿根廷风格不同;同样是欧洲,德国和西班牙天壤之别;同样是东亚,韩国和日本大相径庭。他们的选择都没有错,因为他们都根据自身特点和自身能力来选择。

  那么中国足球究竟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呢?在我看来,舆论没有能力回答,所谓专家和官员更没有权力决定。

  中国地大人博,东西南北相差甚远,在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之前,任何人都不能妄下结论。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