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足球无用 有“内容”助保守荷兰队走向胜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丽足球无用 有“内容”助保守荷兰队走向胜利

2010年07月09日 0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9日电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7日凌晨,荷兰队以3比2击败乌拉圭队闯进南非世界杯决赛,而期间荷兰队一直被评价为“虽然华丽,但无实质”。有评价称,荷兰虽然有着不逊于巴西的华丽实力,但每到重要的比赛就经常会被打下马。上世纪70年代以全攻全守的战术成为世界强队的荷兰,曾连续2届世界杯闯入决赛,但都没能取得最终胜利(1974年世界杯1比2负于德国和1978年世界杯1比3负于阿根廷)。

  荷兰队的全攻全守战术实际上更侧重于“全攻”,因此在遇到强队的反击时,也会被击垮。但在本届世界杯中,荷兰队有了变化。专家评价说:“由于荷兰队在原先的攻击力上加强了防守,因此不再那么华丽,但比赛的实质性是满分。”

  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8战8胜)和世界杯比赛(6战6胜)中取得了全胜。这是自1970年巴西队(预选赛6战6胜,世界杯比赛6战6胜)后,时隔40年有球队取得全胜。

  荷兰队的比赛风格有了变化。迄今为止,荷兰队即使输球也会展开“干净、华丽的比赛”。但在本届世界杯中,荷兰队平均每场黄牌数达到2.5张,在进入8强的球队中最多。这表明,荷兰队的比赛风格变得有些“粗野”。此外,荷兰队平均每场犯规次数达到16.3次,属于犯规次数较多的球队。

  明知大学教授辛文善表示:“荷兰队的防守方式有了变化,因此黄牌和犯规增多。”这是因为,荷兰队以犯规战术来阻止对方球员进入危险区。

  随着球队的变化,中场球员也变成了攻守兼备的球员。上世纪70年代荷兰队全攻全守的核心点是传奇前锋约翰-克鲁伊夫。而2010年荷兰队的核心点是攻击型中场球员斯内德。截至对阵乌拉圭的比赛,斯内德在本届世界杯中共打进5个球,并有1次助攻。在球队的12个进球中,有一半与斯内德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斯内德在队内犯规次数最多(13次),因为他积极参与了防守。

  2008年欧洲杯后担任荷兰队主帅的范马尔维克表示:“足球不一定要华丽。不惜以丑恶的方式赢得比赛的足球,才是好的足球。”他在球队的改造上取得了成功。荷兰队能否以“实质性足球”取得史上首次世界杯冠军,倍受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