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足球赛背后:哥踢的不是足球,是政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杯足球赛背后:哥踢的不是足球,是政治

2010年07月09日 06: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我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看到的一切,全部通过第19届世界杯显示出来了。”伊朗外长穆塔基6月29日这样评价世界杯进程。政治和世界杯到底有什么关系?有人说,政治的归政治,世界杯的归世界杯,联想附会只会大煞风景,招来声讨。

  然而,在享受比赛之余,细品世界杯政治与政治世界杯,真的余味无穷!世界杯和政治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是以拥有主权的民族国家为竞争主体,代表着国家形象,承担着民族诉求;都是阳谋与阴谋充斥的角斗场;都需要领袖或领军人物,更需要团队精神和竞争合作意识……

  专题文字:李明波

  国家形象的竞技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论说:“足球能够鼓舞革命、引发战争,也可以创造和平,抬升国家荣誉。”如今的世界杯,已经成为国家形象的竞技场。

  在南非世界杯上,韩国队在本土以外首次晋级16强。韩国媒体评论说:“一支代表队的水平与技术能力,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整体国力与国民气象。我们很难将球队的表现与韩国的现代化过程分开。”

  韩国总统李明博也在给球队的贺电中说:“太极战士坚忍不拔,全力以赴的表现,体现了韩国敢于挑战、百折不挠的国家精神。”

  德国是借助世界杯提升国家形象的成功范例。德国曾3次获得世界杯冠军,最令德国人难忘的是1954年世界杯夺冠,人称“伯尔尼奇迹”。这是二战结束后,德国首次参加世界杯。

  用德国学者海因里希的话说,“那才是德意志联邦真正诞生的日子,世界再次接纳了新德国”。德国媒体曾这样形容“伯尔尼奇迹”带给德国的深远影响:马歇尔计划给了德国重建的经济基础,世界杯则给了德国重建的精神动力。

  世界杯的传统两强巴西和阿根廷,也是世界杯的政治受益者。你可以不知道巴西和阿根廷的总统,但是很少人不知道贝利和马拉多纳的鼎鼎大名。作为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国,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崛起,世界杯无疑是巴西形象的最佳载体。

  同样因世界杯而加分的还有“神秘国度”朝鲜,时隔44年后重新回到世界杯的朝鲜队,以其顽强的表现赢得了世人的尊重。朝鲜球员郑大世的泪水感动了世界,也为这个封闭的国家赢得了难得的国际赞誉。

  领导人提升民意的法宝

  法国巴黎大学的政治学者卡尔蒂诺表示,欧洲国家领导人的统治的牢靠程度与民意有很大关系,要提升民意,足球就是最好也是最简单的办法。卡尔蒂诺说,这次萨科齐的运气就比较糟,法国队在南非铩羽而归后,萨科齐立即兴师动众地问责,也算是迅速表明态度,希望不要因为足球而影响自己的手段。

  德国总理默克尔无疑是南非世界杯上最出镜的国家领导人。她先是在G20峰会现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观看了德国队与英格兰队的八分之一比赛。随后她又抽身前往南非现场观看了德国队4比0痛击阿根廷的经典一役。每当德国队打进一球,电视镜头都会敏锐地捕捉到默克尔欢呼的场面。

  由于今年的G8峰会和G20峰会日程恰好与世界杯“撞车”,很多领导人只能在峰会中抽出时间看球。韩国媒体称,为了能看到韩国队的比赛,刚刚抵达加拿大会场的李明博总统,甚至匆匆吃了几口盒饭就开始看球。

  足球王国巴西的历届总统都深知,不懂足球或不关心足球就很难获得选民的支持。因此每次巴西出征世界杯前,总统都会到机场去送行。世界杯结束后,还要邀请球队到总统府作客。如果巴西夺冠,那总统更要亲自为每个球员颁发国家勋章。

  对此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直言不讳:“你以为他们是喜欢足球,这固然有一些因素在内,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界领袖希望自己站在世界杯的看台上让全世界瞩目,通过足球比赛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看到他们,增强他们的影响力,这才是足球的政治。”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