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军夺"鸡肋"仍美味 弗兰克洛泽之争成最大看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季军夺"鸡肋"仍美味 弗兰克洛泽之争成最大看点

2010年07月09日 09:18 来源:体坛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8日的美国政论杂志《新共和》难得刊出一篇有关世界杯的文章,不过标题却叫做《世界杯是不是太长了?》。在某种程度上,世界杯让美国人感到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存在一些“垃圾时间”的比赛:比如,7月10日德国和乌拉圭之间的三四名决赛,就一直被视为鸡肋。

  当今足球世界另外一项富有盛名的国际赛事——欧洲杯——自1984年第7届开始,就已取消了毫无意义的三四名决赛。输掉半决赛的两支球队并列第三名,排列顺序则以国名的字母顺序先后排列。但世界杯自创始阶段便设有三四名决赛,史上只有两届杯赛没进行季军战,头一次是首届世界杯(1930年),美国和南斯拉夫在半决赛中失利,那时杯赛草创阶段组织过于混乱,以至于南斯拉夫在输球后立即回国,无人通知他们还要决三四名!美国队无奈之下与乌拉圭联赛选拔队打了一场象征意义的季军战,并最终被国际足联以“整届比赛的总体成绩”优于南斯拉夫为由,授予第三名称号,这也是美国队迄今为止的世界杯最好成绩。

  1950年世界杯也没有三四名决赛,这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决赛赛制十分诡异:四队组成最后的单循环小组赛来决定冠军,也就是说不仅没有三四名决赛,连冠亚军决赛都没有;巴西和乌拉圭的大战之所以被人们认为是决赛,主要是因为当时巴西守平就可以夺冠,而乌拉圭则必须获胜才有夺冠希望。

  但其余历年的三四名决战,除了提供著名的“季军诅咒(世界杯季军在下届世界杯会遭遇不幸)”之外,一般都无法进入球迷的记忆仓库。本届杯赛,国际足联再次面临“取消毫无意义的三四名决赛”的舆论压力。《泰晤士报》说:“相信德国和乌拉圭球员都宁愿去海滩度假,而不是去伊丽莎白港打这场比赛。”事实上德国队长拉姆在输给西班牙后,也曾流露出对三四名决赛不关心的真实想法(不过8日已经改口)。有望在此役追平罗纳尔多的进球纪录的克洛泽也说:“如果让我选的话,我宁愿当世界冠军,而不是说进球数超过谁。如果此役我能进6个球的话,我会非常满意。”

  能容纳4.2万人的伊丽莎白港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至今仍有3000张球票未能售出,相信很多记者也不会到场。但国际足联的态度很坚决:“三四名决赛依然有关于威望和荣誉,而且还有世界排名积分要拿,乌拉圭目前FIFA排名第16位,如果能再赢一场,加上他们晋级世界杯半决赛的成绩,将更接近前十位,所以这绝对是可以为之奋斗的比赛。”

  目前仍有希望争夺金靴的乌拉圭射手福兰则表态支持国际足联,“希望周六的比赛我能上,我还想好好争一争第三名,如果在赢得欧联杯的一个赛季同时夺得世界杯季军,那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棒一年,我会努力打好这一场比赛。”

  已经放下包袱的福兰和克洛泽在季军决赛中的进球渴望,或许会给我们带来一场高比分的比赛。世界杯史上,有三四名决赛的16届比赛中,季军决战的进球数超过或平冠亚军决赛进球数的次数有10次,比如1958年巴西和瑞典曾打出5比2的冠军决赛最高比分,但当届的季军决赛则是法国对联邦德国经典的6比3,方丹进了4个!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