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给艺术足球加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青年报:给艺术足球加冕

2010年07月11日 07:5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章鱼、新加坡鹦鹉、英国裁判,是眼下围绕着世界杯决赛最热门的关键词。

  几乎百测百中的章鱼保罗看好西班牙人,同样堪称预测界翘楚的鹦鹉青睐橙色,再加上执法决赛的英国裁判韦伯,恰好是西班牙队输给瑞士队那场比赛的主哨,关于大力神杯的归属,看上去简直像是一桩无头悬案。尽管西班牙人的整体实力更配得上世界冠军的头衔。

  足球比赛不像110米跨栏,只要不退赛不拉伤不崴脚,冠军多半是那个实力最强的。但足球比赛要讲运气、讲战术,甚至是鬼使神差的。希腊人能在2004年出人意料地拿到欧锦赛冠军,简直就是运气加战术的完美实践。如同现在还待在南非的荷兰人,尽管他们比先期离开的有些球队更有“资格”回家。

  荷兰人实用保守到近乎丑陋的打法,和他们本届世界杯赛的好运气一样,完全是不用回避的事实。所以,指望荷兰人在气场空前强大的世界杯决赛中改功利为华丽,就像让西班牙人放弃控球一样,纯属空想。

  尽管范马尔维克口口声声说自己已经找到了对付西班牙人的办法,但据说这个办法也就是让西班牙人少控球,让自己的防线更坚固。一直在荷兰人的进攻中扮演“关键先生”的罗本就更直接了,他坦言,结果要比过程重要得多,为了世界冠军这4个字,球队踢得是否难看根本就不重要。

  和之前的西德之战、西巴之战、西瑞之战一样,这仍将会是一场攻防演练战。西班牙人依然会用他们习惯的方式传递皮球,但不知道的是,荷兰人的结局会和德国人一样悲惨,还是像瑞士人一样幸运。

  这也难怪连包括克鲁伊夫在内的3位荷兰足坛名人,在表达了希望自家球队继续好运的同时,也承认自己更看好西班牙队获胜。理由非常简单,因为这支西班牙队是当今足坛踢得最好的国家队。

  关于比赛进程的悬疑已经解开,现在的问题其实就是世界上踢得最好看的球队会不会笑到最后。因为运气的力量实在无法低估,所以结果便显得扑朔迷离。

  好在运气不是万能的,好在艺术足球的代表终于还是突破功利的重围,给自己赢得了一个战场。这不会是一场武侠小说里怀旧式的巅峰对决,更像是明枪和暗箭的较量,西班牙人提着剑站在明处,荷兰人则背着手等待着突施冷箭的机会。是明枪易躲还是暗箭难防,7月12日的约堡足球城体育场将给世人一个答案。

  有人说这是一场艺术足球和功利足球的对决,其实这应该是实力和运气的较量。因为后者尚未分出胜负,而前者早已明暗彰显。功利足球赢得的只能是比分,而艺术足球却往往能做到结果和过程的“双杀”。

  橙衣军团渴望着一个风暴般的结果,而西班牙人在期待一个完美结局的同时,还将兑现他们对艺术足球的承诺,就像之前巴西人和阿根廷人曾做过的那样。

  世界杯“欠”荷兰一个冠军,但艺术足球更需要一次明正言顺的加冕。(曹竞)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