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寒门的盛宴 庶民的胜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点评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寒门的盛宴 庶民的胜利

2010年07月12日 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4日,南非世界杯小组赛F组意大利队与斯洛伐克队的比赛在约翰内斯堡埃里斯公园赛场举行,意大利2比3负于斯洛伐克,仅积2分小组垫底,成为历史上第4支小组出局的卫冕冠军,斯洛伐克积4分排名小组第二出线。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西班牙队夺取世界杯冠军。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题:寒门的盛宴 庶民的胜利

  记者 宋方灿

  随着来自英格兰的主裁判的一声哨响,南非世界杯终于曲终人散。缺乏巨星、依靠整体的西班牙队最终夺冠。我们庆祝,不是为那一国或那一国的一部分人庆祝,不是为半决赛打败德国人庆祝,而是为全世界的足球庶民庆祝。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一次寒门的盛宴,庶民的胜利。

  “大……主义”失败

  本届世界杯,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七国集团”垄断世界杯冠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西班牙与荷兰两支从未夺冠的球队的会师,就已经注定了“七国集团”的终结,德国、巴西、阿根廷、意大利四队首次全部无缘决赛。这也意味着,过去垄断18届世界杯冠军的巴西、意大利、德国、阿根廷、乌拉圭、英格兰和法国的冠军俱乐部,有了新的成员。

  这次新的球队的夺冠,也是“大……主义”的失败。过去的世界杯,冠军争夺都是在几大豪强球队之间展开,不过这次随着荷兰淘汰掉巴西和乌拉圭,西班牙击败德国,阿根廷与英格兰被德国击败,而意大利和法国则在小组赛被闷死,无论是“大日耳曼主义”还是“大巴西主义”等,都被终结,世界杯最终成就了平民球队,出现了新的冠军。

  对于闯入决赛的荷兰与西班牙,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仍属强队,但是相对于八十年来轮流坐庄的七大王,他们还是缺乏一些底蕴与底气。本届世界杯,给了他们机会,也给了更多的球队以希望。甚至,连我们东洋的近邻日本,也喊出了在2050年夺冠的口号。

  每次到了世界杯,负责比赛直播的官方电视台都会推出一款节目,叫做“豪门盛宴”。不过本届世界杯,却成了“豪门葬礼”,庶民的胜利。

  庶民的狂欢

  也许是感知到了目前国际足球中涌动的潮流,本届世界杯前,包括传统的夺冠球队,其实都有一个动向,就是日渐平民化,包括球队的战术与队员的选择。对此,也可以形容为:豪门球队,平民球员。

  即便是五星巴西,主教练邓加也打起了丑陋的防守足球,并为此一直深受各方斥责。他选择球员,也是更注重选拔适合自己战术的平民球员,而非罗纳尔迪尼奥等难以驾驭的大牌球星。巴西的平民球队之败,在于他们只踢了半场比赛,就又开始做起了豪门的旧梦,刚一飘飘然就被荷兰平民们拉下马。

  夺冠的西班牙队队中缺乏真正的巨星,球队真正能够取胜,要归功于比利亚和伊涅斯塔这样的巴塞罗那队的绿叶球员,在俱乐部,他们更多的为红花梅西们所服务。无独有偶,荷兰队也是一支朴实的球队。虽然队中也有罗本等球员,但真正起到核心作用的却是斯内德这种没有花香没有树高的小草级球员。也许在他们看来: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支荷兰队坚守到了决赛,虽然加时赛惜败,但他们的表现无可指摘。

  当然了,也有一些伪平民化的球队,如意大利。意大利选入了一些平民球员,但是多是些实力与名气都不行的球员,他们梦想着罗西的再次灵魂附体,不过却最终倒在了伪平民领袖、垂垂老矣的卡纳瓦罗身上。这颗后防线的定时炸弹,最终五助对手破门,意大利也被扫地出门。

  另外,世界杯期间,还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平民球队的精彩表演,如绝杀意大利的斯洛伐克,险些杀入四强的加纳,因为裁判问题而惜败给阿根廷的墨西哥,首次杀入八强的巴拉圭,踢出“美国精神”的山姆大叔们。这届世界杯,因他们而精彩。

  中国足球的明天

  中国队虽然再次无缘世界杯的舞台,但是同为亚洲球队的日本和韩国给我们上了一课。日本和韩国的坚持,对足球的热爱和珍惜,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与培养,都使得他们获得了成功,首次在亚洲本土以外进入了16强。虽然他们在冲击八强的过程中双双惜败告负,但他们的表现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也应该得到中国的重视甚至是学习。

  本届世界杯上,32强的实力较之过去有了明显的缩小。这也意味着,豪门球队不再高高在上,高不可攀,而平民球队,甚至是一些足球强国,也完全可以以正确的战术,紧密的团结,来与他们抗衡。过去在大洋洲一直屈居澳大利亚之后的“千年老二”新西兰队,不就是面对巴拉圭和意大利以及后来进入16强的斯洛伐克,而三战全部逼平对手,以3分的积分力压意大利队么?

  本届世界杯,中国足球界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足球掌门韦迪等率团前往南非取经。据称既要学习巴塞罗那,也要学习本届世界杯上让人耳目一新的德国。巴塞罗那的华丽恐怕并不适应中国,球员通过场上的努力,来控制比赛,也许仅供技术尚不出色的中国队参考。中国队更需要学习的是德国足球。即放下身段,广纳贤才,打好根基,从青少年抓起。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必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诚如斯言,试看将来的足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