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三入决赛三获亚军 悲情命运堪称"千年老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荷兰三入决赛三获亚军 悲情命运堪称"千年老二"

2010年07月12日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2日电 在今天凌晨进行的世界杯决赛中,荷兰加时赛0-1不敌西班牙,屈居亚军。而在此役之后,荷兰已经堪称世界杯史上最为悲情的角色——亚军帽子戏法。

  荷兰队每每因阵中球星云集、打法漂亮却始终无缘世界杯冠军,而被称为“无冕之王”。他们曾经在早起的1934年和1938年两次杀入世界杯,但表现平平并没给人留下印象。荷兰队第三次出征世界杯,则是在36年之后的德国世界杯。

  在那届世界杯上,克鲁伊夫领衔的荷兰队小组赛两胜一平晋级复赛,随后4比0横扫阿根廷、2比0力克前东德、2比0击败巴西,三战三捷挺进决赛。面对东道主前西德队,荷兰队虽然一度1-0领先,但最终还是惨遭对手逆转,屈居亚军。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缺少了核心克鲁伊夫的荷兰队虽然小组赛表现不佳,但在复赛中大胜奥地利,逼平前西德队,并淘汰了当时拥有佐夫和罗西、被视为夺冠热门的意大利队,但在决赛中经过加时赛1-3不敌东道主阿根廷,再度屈居亚军。

  荷兰队下一次回到世界杯赛场,则是12年之后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在巴斯滕等“三剑客”的巨星率领下,两年前刚刚夺得欧洲杯冠军的他们却显得水土不服——小组赛三战三平勉强出线,1/8决赛就输给了后来夺冠的前西德队。

  随后的几次世界杯上,荷兰队虽然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始终与冠军无缘。94年美国世界杯上,荷兰队在1/4决赛中惜败最后夺冠的巴西队;98世界杯在半决赛中再次被巴西点球淘汰。2000年无缘世界杯,更是让荷兰足球跌入谷底。

  2006年德国世界杯,巴斯滕挂帅的橙衣军团被分在“死亡之组”,然而在小组赛一路顺风的情况下,荷兰队1/8决赛就输给了葡萄牙,连八强都没有进。

  本届世界杯上,荷兰队放弃了“华丽足球”的传统,不再把组织起华丽的进攻放在建队指针的位置。在马尔维克的调教下,他们更强调攻守平衡,突出防守反击的作用,“蜕变”为一支功利性的球队。

  在南非赛场上,这支面目全非的荷兰队小组赛同样一路顺风,并在1/8决赛中轻松淘汰斯洛伐克。面对巴西的挑战,他们幸运的2-1逆转对手晋级半决赛,又在半决赛中击败乌拉圭。不过在决赛中,他们最终没能笑到最后。三次杀入决赛,三次获得亚军,荷兰队似乎已经注定了“悲情”的命运。

  攻也不是,守也不是,不知道“苦命”的荷兰足球何时才能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四年之后,斯内德、罗本都已经30岁“高龄”,范佩西31岁,德容、范博梅尔们更不必说。不知那时候,荷兰队还能涌现出足够多的新星,延续他们的冠军之梦吗?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