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乌拉圭将一块"鸡肋""啃"得津津有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德国乌拉圭将一块"鸡肋""啃"得津津有味

2010年07月12日 10:40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非世界杯三四名之争见了分晓,德国队赢了,实现了对季军的蝉联。比赛还算精彩,德国队和乌拉圭队不再像此前的比赛那样对防守斤斤计较、寸土不让,双方你来我往大打对攻,于是球进得也多,看起来似乎是津津有味的。

  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双方进球数相加不少于3个已经好多年,这一次依然不例外,比赛解说员对此絮叨了好多遍。按照只要给人带来视觉美感和快乐的比赛便是好比赛,只要能娱乐球迷的比赛便是好比赛之类的标准,德乌之战大约算是不错的。但从悬念和刺激性来说,这场比赛就很有些鸡助的味道了。

  难道不是吗?德国队主帅勒夫已不再计较穿什么衣幸运,而且索性一开场派上多名板凳队员,让他们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也露上那么一小脸,真正重大的比赛,会如此放松和坦然么?连人家主帅都不是很在意了,这比赛能是多有滋味的比赛么?

  赢了便是第三,输了便是第四,其间当然是有差别的,但差别实在并不大,跟冠亚军之间俨然天堂与地狱般的差别根本无法相提并论,所以赢者未见得很兴奋,输者也未见得很失落。比赛真的有点无所谓,谁也不会让谁更憔悴。

  本来,这一场比赛还有一大调料,能令其鸡肋味道稍减的,那就是世界杯总进球数已达14球的克洛泽,能否破罗纳尔多15球的纪录,但他终于将板凳坐穿,看来伤病让其真的是有心无力了。最能调味的调料进不了锅,味道只好寡淡些了。

  三四名之争,不过是为决赛进行垫场而已。万众瞩目的决赛,总是需要来些铺垫。在极度紧张刺激之前,先弄场无关紧要的比赛放缓一下节奏,然后再迎接高潮。而现在,垫场结束了。

  三四名之争,当然也不完全是“强乐还无味”,其最大的妙用,就是为那些有望“穿靴”者进行靴子升级,争取银的或铜的能变成金的,已经是金的了就让含金量更高些。1990年世界杯三四名比赛,斯基拉奇借助1粒点球,超越斯库赫拉维,独占射手榜鳌头;1994年世界杯三四名比赛,斯托伊奇科夫想打破1978年以来最佳射手都仅入6球的怪圈,队友有球都给他,让他不停地射,不过终于未能如愿;1998年世界杯三四名比赛,苏克打入1球,超越巴蒂斯图塔和维埃里,穿上了金靴……现在的德乌之战,也有异曲同工之处,穆勒和弗兰各入1球,追平了同进5球的比利亚和斯内德,据说穆勒还因助攻数的占优,在金靴奖的竞逐中暂时占先了。倘若从公平竞争最佳射手的角度来说,4个队可以打7场比赛,比之只有两个队可打7场比赛,大约还是要更公平些。公平,或许是保留鸡肋的最好理由了。

  一块鸡肋,被啃得津津有味,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心态变得更好了,往往能于平淡中啃出别样的味道,只要踢得好看,哪管是不是缺少刺激的比赛和垃圾时间;另一方面恐怕还是因为好菜并不是太多,谁都知道“悬念与激烈齐飞,精彩共刺激一色”的比赛才是真正的大菜,但在功利足球浩浩荡荡之下,大菜并不是随时能上,所以只好以聊胜于无的心理抱着鸡肋猛啃。

  但再怎么使劲地煎炸烹煮,鸡肋也终于是鸡肋而已,它永远成不了鸡腿。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