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助非洲提升话语权 将带动南非经济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杯助非洲提升话语权 将带动南非经济发展

2010年07月12日 11: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杯还没有结束,南非财政部长Pravin Gordhan已迫不及待地宣布,南非因举办世界杯而获得巨大收益,收益数额已达32亿兰特,南非国民生产预期将因世界杯增长0.4%。

  世界杯期间,南非当地物价上涨较快,因此受益行业较多,最突出的当属餐饮、旅游、安保和出租车行业。以出租车和安保公司价格调整为例,此前南非本地出租车价格并不昂贵,一般租车单天租金仅为500兰特左右,世界杯期间一天租车的费用为1000兰特以上(大概往返公里数在100公里左右,这价格还不包括油费等附加费用);而安保公司价格的上涨幅度比出租车还高,仅仅以持枪保安为例,世界杯前一个持枪保安一个月的收费在4000兰特左右,而世界杯期间则是10000兰特起价。

  普通百姓对餐饮、旅游及酒店业价格飞涨则有更深体会,以往周一至周五生意不佳的餐饮业(这与当地人的消费习惯有关),世界杯期间,任何普通餐厅晚6点后都顾客盈门,餐品、饮料价格也是世界杯前的两倍有余。一份普通盒饭从之前不足20兰特涨到了40兰特。相比于餐饮业一个月价格的全面调整,酒店业则因为比赛地点的更改,以及各国球迷的赶场,价格潮起潮落——荷兰与乌拉圭比赛前,开普敦的三星级酒店普遍价格为345兰特一人,而比赛进行前后三天,价格上涨到了750兰特左右,即便如此,市内所有酒店也普遍客满,直到比赛日后价格回落。旅游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去年12月前开普敦著名景点好望角的门票仅为35兰特,而之后票价飙升至75兰特。

  此外,世界杯也改变了南非旅游业的淡季旺季之分。这一点开普敦海天旅行社的吴女士感受最深,之前南非旅游的旺季为夏季以及圣诞节前后,冬季一般属于淡季。但是由于世界杯的原因,本次南非一共涌进了100多万球迷。据南非内务官员透露,根据该系统的统计,6月1日至7月1日期间访问南非的外国人总数为1020321人,相比去年同期的819495人增长了25%。虽然该数字较南非政府世界杯之前的预期有非常大的距离,但是因此给旅游行业带来的利润确是丰厚的,以至于吴女士每天要陪同三个或三个以上的旅行团,忙得不亦乐乎。

  影响

  为非洲申办大型活动提升话语权

  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种族隔离制度的废止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民主的南非的话,那么近20年后第19届世界杯落户南非,则给了全世界人民近距离了解这片地广人稀、风景宜人的南部非洲国度的良机。南非承办世界杯的意义绝不仅仅限于“非洲人首次承办国际型世界大赛”,它也将成为一面窗口,是南非人向全球展示顽强、自信、热情、友好的窗口,它同时也是一座桥梁,是南非乃至整个非洲通往世界各地的沟通桥梁,它更是信号灯,标志着南非及非洲大陆人民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标志着他们可以胜任各种大型国际交流盛会的筹备、组织、承办,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对南非的评价质朴却深远,“南非很出色”。

  世界杯前两天,开幕式举办地约堡足球城球场外隆隆作响的工地机械作业噪音以及冷清的高铁站台让蜂拥而至的世界各地记者不禁发问,南非世界杯能顺利开幕吗?但当9万观众开幕式当天爆满球场,当呜呜祖啦响彻南非9个世界杯举办城市的10座世界杯球场时,他们终止了怀疑。世界杯真真切切地在南非、在非洲大陆拉开了序幕。设计考究的球场,一流的草皮,整装待发的志愿者,精彩纷呈的开幕式表演,布满媒体席的网线、闭路电视、电话、台灯,场外疯狂购买球衫的球迷,还有供世界各地球迷乘坐的充足的赛区间航班,一切把属于非洲的世界杯点缀得格外耀眼。布拉特在小组赛还未结束时就禁不住握住南非总统祖马的双臂赞许,“事实证明,把世界杯交给南非办,交给非洲人民办,是正确的选择。”

  借着世界杯纽带,南非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也在各个领域得到充分加强,南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得到了空前提高。虽然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重孙女车祸亡故无缘开幕式,但墨西哥总统仍把授给老朋友曼德拉的“荣誉勋章”带到了足球城。虽然世界杯期间的安保问题一直是此前外界质疑南非的焦点,但美国队参赛的顺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现场助威的安然无恙证明,南非世界杯并非危言耸听中那般令人提心吊胆。南非承办世界杯的顺利,同时也为非洲国家在国际体育界提高话语权平添了砝码。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