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当爱已成往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城市快报:当爱已成往事

2010年07月12日 15:40 来源: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激情已落幕,爱恨已入土。若干小时以前,南非世界杯变成了历史。

  在冠军产生的那一刻,及之后属于冠军那短暂纵情的“享受时光”里,冠军的眼泪、冠军的笑和闹,一律凝结成了影像,这些影像兑换给我们成为记忆。记忆可能会消退,但世界杯“冠军俱乐部”新成员的名字载入史册,理论上却可以直到地老天荒,除非什么时候我们人类厌倦和放弃了足球这项运动,并经过数年、数代,逐渐将关于足球的一切还给历史、交于尘埃。

  南非世界杯历时一个月,号称盛宴的“高手峰会”,其实从一开始就有一种妥不掉的悲情,因为游戏规则使然,世界杯的最终定义就是,三十二强到头来只有一个“强中强”杀出血路拥吻大力神杯。并不遥远的过去,当看着法国队倒毙在小组赛,随后意大利队又挺身跟进,我们曾震惊与讶异……仿佛就在眼前,当看着巴西、阿根廷一一出局,我们曾感慨与愤懑……毫无疑问,这些意外都超越了我们的思维,跌破了我们的想象,让我们觉得如今的世界杯,更像一个陌生的变种,迷失了多数人认为应有的模样。

  然而,当冠军站到我们面前时,相信你我又忽然释然,豪强落马怎样,比赛不够起伏跌宕、荡气回肠又如何,假如我们认命离不了足球,那么我们的骨子里,其实一直能包容与担待所有关于世界杯的遗憾,并在深情目送一个又一个参与者带着悲情离开这片赛场之后,适时将复杂的眼神切换成足够分贝的掌声,真心欢迎史上一个新科世界杯冠军的诞生。

  留下一个冠军,留下一片球迷欢乐的海洋,无可回避,南非世界杯同样留下了成串不尽如人意的遗憾,甚至飞短流长的由头。诚然,世界杯已变得越来越贴近了政治的色彩,沾染了金钱的味道,但我们也必须承认,足球这项运动,与生俱来地有一种平等的诉求,跨越了地域、种族、贫富,直指人类最朴素的情感。任凭世界在变,总会有一些这样的情感在绿茵场上被顽强地一脉传承下去。

  南非已成往事,巴西尚在远方,冠军笑了,观者累了,“后世界杯”到来,让我们暂且一起宁静。(顾颖)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