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杯之眼泪篇:哭泣成老将宣泄惟一语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世界杯之眼泪篇:哭泣成老将宣泄惟一语言

2010年07月12日 15:57 来源: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塞哭了,夸利亚雷拉哭了,卡纳瓦罗哭了,驹野友一哭了,佩佩哭了,拉岑哭了,弗赛哭了,车杜里哭了,卡卡、梅西也哭了……说世界杯悲情果然恰当,当失败摆在面前,属于自己、属于本队的世界杯已经谢幕的时候,那么多久经沙场的老将都忍不住哭泣,选择将眼泪作为宣泄情感的唯一语言。

  每一名参加世界杯的教练和球员,广义上背负着国家的荣誉,狭义里交付了个人的青春,于是谁都知道,无论是当队员冲锋陷阵,还是当教练指点江山,一个人这一生能亲身参与世界杯的次数其实十分有限,根本禁不起挥霍。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面对失败热泪长流,因为失败降临之际,且不说卡纳瓦罗这样的老将不敢奢望下一次自己还能有幸“回来”,再以“超高龄”之身,站到世界杯的这片绿茵上,就算梅西、卡卡他们这些年轻的晚辈后生新锐弄潮儿,想到漫长的4年、需要一日日数过的一千几百天,内心泛起的恐怕也将是一种渺茫的虚空而非满满的信心。

  其实何止是一路渐行渐倒下的失败者们在哭泣,英国人韦伯终场长哨尚未收声,全世界不是都看到新科冠军狂奔、呼喊着眼泪奔涌的场面了吗?固然眼泪代表了胜利的喜悦、大业的完成、夙愿的满足,但里面肯定还有一部分“水分”,是在诠释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为谋冠军寻寻觅觅、曲曲折折所经历的艰辛,这才叫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

  有理由的哭泣已不在少数,郑大世的无理由哭泣,会为南非世界杯增添一抹别样的伤感。这个身世曲折的年轻人说,与巴西队一战之前,站在场上、听到国歌,他不知不觉就落泪了……不知不觉不是不存不济,更不是不得不尔,最恰当的理解,或许是一种最真实的生理反应,是世界杯超强的震撼与影响,一下子在郑大世线条刚毅的脸上,逼出了泪的内容。

  世界杯的亲身参与者爱哭,世界杯的看客也爱哭。自从残酷的淘汰开始,我们见多了那些一路随行、阵营鲜明的球迷们在哭泣,尽管世界杯于他们只存在于精神和情感层面,但球迷们热泪长流的一幕一幕,却恰恰证明足球运动所拥有的深厚底蕴和强大感召力,这才是推动它向前的生生不息的基础。(记者 顾颖)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