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纪录可以被打破 南非世界杯"承前启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有多少纪录可以被打破 南非世界杯"承前启后"?

2010年07月13日 14: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西班牙队捧走“大力神杯”,为期一个月的南非世界杯落下大幕。整体而言,本届世界杯在竞技、市场开发、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在经过80年的发展历程后,世界杯如何在目前的成功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无疑是摆在国际足联和世界杯主办国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竞技——

  有多少纪录可以被打破

  南非世界杯,注定是一届打破纪录的世界杯。

  小组赛阶段,南非队3战1胜1平1负提前出局,成为世界杯80年历史上首支止步小组赛的东道主球队;意大利队和法国队小组赛双双垫底出局,历史上首次出现上届冠亚军球队同时无缘淘汰赛阶段的情况;来自亚洲的日本队小组赛1比0击败喀麦隆队,取得了在本土之外进行的世界杯比赛中的首场胜利……

  进入淘汰赛后,世界杯史上很多所谓的“魔咒”更是被一一击碎——巴西队在8强战中1比2不敌荷兰队,是“桑巴军团”60年来首次在南半球输球;欧洲球队在16强中仅占6席,虽创下历届世界杯最低纪录,却在最终的4强中占据3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界杯16强历史上首次见到5支南美球队的身影,却只有1支球队晋级4强并无缘决赛,打破了南美球队在南半球举办的世界杯中必夺冠的“定律”……

  最终登顶的西班牙队同样是创下多项纪录——首支输掉首战后还能夺冠的球队;36年来第一支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中连续夺冠的球队;历史上第一支在欧洲之外赢得世界杯的欧洲球队;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少的冠军球队……

  据国际足联公布的数据,本届世界杯的现场观众人数突破310万人次,在世界杯历史上仅次于1994年美国世界杯(356万人次)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336万人次);本届世界杯的进球总数达到145球,场均进球2.265个,超越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2.21球,打破了某些媒体“史上最沉闷世界杯”的断言……

  外延——

  世界杯助力南非新发展

  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外界对于国际足联选择南非作为主办国充满怀疑。作为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南非世界杯从申办开始就历经曲折——为了取得国际足联执委们的支持,年迈的曼德拉甚至还不远万里去亲自“游说”……在筹备过程中,经济危机的冲击让南非能否成功举办世界杯的疑问一直存在,治安问题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如果说1995年南非举办橄榄球世界杯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开始的话,那么2010年的足球世界杯,将毫无疑问地成为影响南非历史的又一重大事件。

  幸而,随着世界杯的顺利举行,这种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少。据专业机构估计,本届世界杯将会为南非增加约31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接近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8%。与此同时,世界杯将为南非带来近6亿美元的门票收入,并在建筑、旅游、零售、保安及交通等领域创造近16万个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贫富差距巨大,失业率高达30%的南非而言,举办世界杯无疑是抚平昔日种族隔离伤痛的“灵丹妙药”,是平衡种族、治安、疾病等社会问题的“润滑剂”。对非洲来说,世界杯让南非乃至非洲的民族凝聚力空前提升。

  展望——

  世界杯明天更“美好”?

  随着南非世界杯的圆满落幕,世界杯足球赛正式进入“巴西时间”。今天,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已经向全世界球迷发出了邀请,“世界杯来到巴西,是每个巴西人的荣耀和责任。我们将会全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举办一届美好的世界杯。”

  在南非世界杯进行期间,巴西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四年以后的世界杯。为此,巴西专门向南非派遣了一支观察小组。

  同2004年国际足联将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交给南非一样,巴西在两年前获得2014年世界杯举办权时,同时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怀疑。经过两年时间,巴西目前的世界杯筹备工作依然不容乐观。日前就有媒体报道,国际足联已经提醒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他们的场馆建设和翻新进度必须加快。

  巴西体育部长奥兰多·席尔瓦承认巴西在筹备世界杯的过程中还没有“全速前进”,“我们必须加快脚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成功举办世界杯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更要为了巴西人民和改善我们的国家。”(记者 李元浩)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