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背后是利益的博弈 南非亏钱但政治受益颇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球背后是利益的博弈 南非亏钱但政治受益颇丰

2010年07月13日 15:5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非世界杯球场那只滚动的足球背后,隐藏的是相关各方的政治与经济博弈。世界杯和政治有太多的融通之处——相关各方通过世界杯获取政治与经济收益,每支参赛队都代表着不同的政治文化与诉求,球场背后充斥着政治阳谋与阴谋的角斗,想要赢球更是需要团队精神和竞争合作意识。

  一笔丰厚的政治收益

  如今的世界杯,已经成为国家形象的竞技场,成为促进和平与交流、提升国家荣誉的舞台。在南非,足球从来不只是足球,而是政治的延伸。本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普天同庆”采用11种不同颜色,因为要用来代表南非的11种官方语言和11个部落,以此加强民族和谐的氛围。

  世界杯成为展示新南非人民团结的良好机会。由于多年的种族隔离,南非国内各个民族文化的分裂状态依然存在。1994年消除种族隔离制度以后,南非依然缺乏共同的文化信仰与文化认同,特别是在白人和黑人这两个种族之间仍然遗存着文化断裂。南非新政府上台之后致力于民族文化的融合,但依然遇到很多无形的沟壑,因为这种分割是几十年甚至一二百年的历史沉淀。举办世界杯带来的助推力,为南非各族人民提供了一次携手共创一项伟业的契机。

  在世界杯开赛之前,许多外国媒体对南非的安保、交通以及体育场馆建设等问题提出质疑。如今随着世界杯有条不紊地走向尾声,这些质疑也逐渐偃旗息鼓,南非人民通过举办世界杯提升了自信心与自豪感。由于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南非人有了申请奥运会的底气。南非总统祖马在上周表示:“南非拥有丰富的资源以及完备的可供大型赛事使用的基础设施,我们能成功举办世界杯,也能办好其他体育盛事。”德班市长姆拉巴说得更直接:“在德班成功举行的几场比赛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把奥运会交给我们,我们也一样可以搞定。”

  不过,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谈到本届世界杯时表示:“南非有很多突出领域的问题需要与全非洲展开探讨。整个非洲社会都明白,国家的经济、社会都需要一个公平竞争和公正的判罚尺度,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公平的原则。”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南非作家纳丁戈迪默看来,世界杯只不过是场“盛大的马戏”,仅仅意味着政府的胜利,而不是人民的胜利。南非应该重视就业问题、难民问题、贫困问题,甚至非官方的种族歧视问题,才能提升执政党的声望。

  入不敷出的经济开支

  为了隐形的政治收益,南非付出了较大的经济代价。根据南非公共事务委员会的统计数据,主办世界杯的实际费用比6年前申办时的预算膨胀超过10倍,总数达到了330亿兰特,约合人民币3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相当于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的1.72%,达到了历届世界杯的最高值。

  除了交通、城市建设和安保等必要的开支外,球场建设支出的增长,导致预算无限制膨胀。比如开普敦绿点球场造价45.06亿兰特(约6亿美元),这个价格远远超出了之前南非世界杯的总预算。世界杯之后,堪称豪华的绿点球场肯定处于半闲置状态,因为开普敦当地的足球队上座率一般只有几千人。今年南非第一季度失业率达到25.2%,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0.9%。美国的财务研究机构指出,南非政府当初高估了世界杯提升就业的作用。

  对于国际足联而言,世界杯是一部巨大的赚钱机器。世界杯授权品牌产品的销售异常火爆,尽管一个钥匙扣都卖到了150兰特(约20美元)的天价,但收银台前的队伍仍排成长龙。这样的专卖店遍布南非,据统计,世界杯授权品牌产品销售有望达到40亿美元,但是赚到的钱全都属于国际足联。不少南非当地人对此相当不满,认为东道主完全是在赔本赚吆喝。南非当地媒体指出,国际足联的行为是“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和欺诈”。

  针对外界的质疑,南非总统祖马在7月6日表示,世界杯已为南非带来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南非财政部长普·高德翰介绍说,世界杯为南非带来近380亿兰特(约合49亿美元)的收入,这样世界杯的预算和支出基本持平。不过,这380亿兰特收入的75%要交给国际足联。国际足联在南非获得的32亿美元将流出南非,仅此一项就足以让南非的国际收支陷入危险境地,因此南非货币兰特的汇率最近剧烈动荡、大幅贬值。

  积极促进国际交流

  世界杯作为全球瞩目的大型赛事,无论是从经济角度、政治角度、国家角度,还是从足球本身角度来讲都牵扯到很多人的利益。相关各方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都要采取各种各样的行动。伸到世界杯的政治触角因此越来越多,这个足球被赋予了更多的色彩。

  由于今年的G8峰会和G20峰会日程恰好与世界杯“撞车”,很多领导人只能在峰会中抽出时间看球。韩国媒体称,为了能看到韩国队的比赛,刚刚抵达加拿大会场的李明博总统,甚至匆匆吃了几口盒饭就开始看球。在南非世界杯上,韩国队在本土以外首次晋级16强。韩国媒体评论说:“一支代表队的水平与技术能力,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整体国力与国民气象。我们很难将球队的表现与韩国的现代化过程分开。”韩国总统李明博在给球队的贺电中说:“太极战士坚忍不拔,全力以赴的表现,体现了韩国敢于挑战、百折不挠的国家精神。”

  法国巴黎大学的政治学者卡尔蒂诺表示,政治领导人统治的牢靠程度与民意有很大关系,要提升民意,足球就是最好也是最简单的办法。因此,我们看到德国总理默克尔无疑是南非世界杯上最出镜的国家领导人。她先是在G20峰会现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观看了德国队与英格兰队的八分之一比赛。随后她又抽身前往南非现场观看了德国队4∶0大胜阿根廷队之战。每当德国队打进一球,电视镜头都会敏锐地捕捉到默克尔欢呼的场面。终场哨响起的时候,默克尔主动亲吻了南非总统祖马。

  德国队的表现对默克尔的政治处境大有帮助。最近几个星期,默克尔正经历着自从上任后最困难的时光,执政党派内部对她提出不信任,也反对她所推荐的总统人选伍尔夫。在G20峰会上,默克尔顶住了欧盟其他领导人要求继续经济刺激计划的压力,坚持德国目前的财政紧缩计划,这意味着德国将面临忍受若干年内的紧缩甚至衰退的局面。这位女总理把足球作为政治活动的隐喻,表示在球场上只有永不放弃的球队才能获得胜利,在经济领域也是如此,如今勒紧裤腰带是为了日后建立独立健康的经济体制。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来到南非。克林顿在任的1994年,美国曾举办过一届成功的世界杯,现在他身兼美国2018年(或是2022年)世界杯申办委员会的名誉主席。此次来到南非,克林顿的主要任务是借着国际足联执委齐聚世界杯的契机展开游说,为半年之后投票决定2018年与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时博得好感与支持。美国政府对美国申办2018年或2022年世界杯的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美国申办小组向国际足联提交的2018年及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书,每一份申办文件的重量达到873公斤。

  对于政坛人士的“足球热”,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直言不讳:“你以为他们是喜欢足球,这固然有一些因素在内,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界领袖希望自己站在世界杯的看台上让全世界瞩目,通过足球比赛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看到他们,增强他们的影响力,这才是足球的政治。”(晶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