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张斌,你说得不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华日报:张斌,你说得不对

2010年07月13日 17:1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届世界杯决赛哨音刚落,张斌,央视足球节目主持人,就开始重复一个感受或观点:“沉闷”,“不好看”……代表他自己也就罢了,偏偏是他的角色有点不伦不类,弄得两位评球的权威嘉宾着实有点尴尬。

  关于主持人如何表达自己的球队偏好,如何在第一时间评球,如何处理好自己与嘉宾的关系,这些都过于“业务”,也不会有看客感兴趣,那就同张斌讨论一下“精彩”的问题。

  首先,关于精彩尤其是足球比赛的精彩与否,大千世界,茫茫人海,莫衷一是,个体的、主观的成分太多。正因为如此,很需要客观一点地讨论问题。

  乍看是进球。只一个,颈子酸了,眼皮也搭拉了,有什么好看的?许多年了,持有进球“一票否决”论者,总是要祭出大多数看客的感受和呼声说事,最典型的就是呼吁加大门框、取消发任意球搭人墙等等。国际足联对此十分慎重,至今没有给出回应。

  显然,足球的空间,足球的精彩,是不能让进球这“一票”就包圆的。只要想一想每届杯赛争夺季军进球总是特多又总被称为“鸡肋”就能明白了。

  足球的核心魅力在于胜负,在于悬念。力道沉重的胜负决定着生还是死,是第一还是第二;意味深长的悬念要由场上大大小小的变数和环节组成,进球,在终场哨声吹响之前也是大的变数或关键的环节。在世界杯决赛的历史上,当胜负没有决出,悬念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兴奋、紧张、焦虑、不安无处不在,除非你真的觉得足球没有篮球好玩。

  特别要说的是,决赛总是处在极端的环境之中,处在令人窒息的高压之下,决赛的胶着,决赛的进球艰难,恰恰是决赛的特质,是决赛所具有的强大的引力场——看决赛,要的就是缺氧的感觉,要的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再回到本届杯赛最后决战的现场。这是一场可以称之为经典的好球。进球少,恰恰说明两个队都能有效抑制对手的长处,每届决赛几乎如出一辙;进球少,不等于进球的悬念少,其风声鹤唳,虚惊迭起,比起往届有过之而无不及。西班牙呈现出精湛的足球艺术,在对手累累动粗的困境之下从容作战。两位门神似有章鱼之脚挡出必进之球。进球功臣伊涅斯塔为悼念同城对手脱下战衣奔向看台……116分钟时刻,那不是一粒进球,那是劈开黑夜的一道闪电,是一个精灵让这个星球眼睛一亮,地平线上升起了太阳。

  国际足联至今为什么没有加大门框,张斌,我们真的想听听你的意见。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