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控球为王效率为王 斗牛士捧杯实至名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西班牙控球为王效率为王 斗牛士捧杯实至名归

2010年07月13日 17:32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欧洲之王到世界新王,用双脚创造华丽的西班牙人仅仅用了两年时间!昨天凌晨,在经历了14张黄牌1张红牌和加时赛的鏖战之后,西班牙队凭借伊涅斯塔第116分钟的“绝杀”令“无冕之王”荷兰队继续“无冕”,而“斗牛士军团”则成为历史上第8支世界杯冠军球队,也是首支在欧洲以外夺冠的欧洲球队。当“圣卡西”以西班牙队队长身份将大力神杯高举过头的那一刻,金色彩带飞扬、绚丽烟花绽放、呜呜祖啦吹响、世界为之癫狂……新王登基,不同凡响!历史上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赛也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控球为王

  西班牙人踢的是什么样的足球?他们凭什么能够站在世界之巅?两年前曾率领西班牙夺得欧洲杯冠军的老帅阿拉贡内斯的话可谓一语中的:“控制住球,你就控制了比赛,西班牙足球就是通过完美的控球、传球来掌握比赛主动,乃至最终赢得胜利和荣誉!”而按照国际足联权威机构的说法,西班牙人踢的是“PASSING GAME”(不断传球的比赛),这种独特的踢球方式堪与英格兰人创造WM阵型、匈牙利人推出四前锋阵型、荷兰人开创全攻全守足球这样的技术革命相提并论,因为它足以在今后若干年中影响世人的足球思维、引领新的技术风潮。

  效率为王

  西班牙队还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能够在首战失利的情况下最终夺冠的球队,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在首战意外负于瑞士队后重新认识到了“效率为王”的道理并在随后的比赛中将“高效率魔幻足球”演绎到了极致。

  包括首战的丢球在内,西班牙人在7场比赛中只丢了两个球,门将卡西利亚斯也因此成为继1998年的巴特斯、2006年的布冯之后,在世界杯上夺冠失球最少的门将。7场比赛,西班牙只进了8个球,这让他们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捧杯球队中进球最少的球队。4场淘汰赛,西班牙人用4个1∶0令葡萄牙、巴拉圭、德国和荷兰先后俯首称臣,如此高效怎不令人叹服?

  美丽为王

  当今足坛,功利足球与美丽足球并存,仅以昨天的世界杯决赛为例,荷兰人选择了前者,他们试图用犯规、飞踹、激怒对手等方法来打乱对手的节奏,他们甚至差一点就把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不过,西班牙人用62.9%的控球率和全场21次射门来努力诠释着美丽足球的真谛,他们成功了,阿拉贡内斯的点评令人动容:“冠军再次奖励给了真正想将足球踢好,踢完美足球的人。”

  事实上,本届世界杯上追求美丽的并非只有西班牙人,巴西、葡萄牙、阿根廷、德国,甚至日本等队都在寻找着技术、控球、进攻和取胜的最佳契合点,只是技术最为出色的西班牙人笑到了最后。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平均年龄仅为26.7岁的西班牙队是世界杯夺冠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他们能够成为新王,与欧洲杯的磨练、西甲联赛的繁荣、国内豪门重视青训系统、坚持自我风格不动摇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的确,西班牙队没有梅西、卡卡、C罗、鲁尼这样的超级巨星,可是,他们却无疑拥有一个更为出色而高效的团队,这样的新王配得上与大力神金杯同辉!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