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余中外游泳健儿聚武汉 畅游长江挑战天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2000余中外游泳健儿聚武汉 畅游长江挑战天堑

2010年07月17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7月16日电 (记者 徐金波 张芹)“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16日,尽管当前正值汛期,滚滚长江波涛汹涌,来自法国、新加坡、斯洛文尼亚等国及中国国内共计2000多名游泳选手齐聚武汉,在一代伟人毛泽东曾17次畅游过的地方,挑战长江天堑,体味“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的壮举。

  据武汉市副市长刘顺妮介绍,地处长江、汉江交汇的武汉,尽管长江自古被视为舟楫难渡的天堑,但与水结缘的民众却乐于享受劈风斩浪、中流击水的乐趣,将征服长江作为亲近自然、挑战自我的生命历练。自1934年开始,武汉就举办首届渡江竞赛。

  特别是1956年至1966年的10年间,毛泽东主席先后17次在武汉畅游长江,并写下著名诗篇《水调歌头•游泳》。伟人的践行与示范,极大鼓舞了普通民众参加横渡长江活动的热情,武汉渡江活动逐步常态化。1993年后,大批国外选手加入武汉横渡长江的行列。横渡长江逐渐成为凝聚着武汉“水文化”特色的国际品牌与亮丽名片。

  16日举办的2010年中国•武汉第37届神龙国际渡江节恢复了抢渡长江挑战赛,成为渡江节的最大亮点。尽管当日长江武汉关水位达26.55米,平均流速超过2米/秒,水文形势严峻,江面水情复杂,抢渡长江的难度远超以往。但经过层层筛选的51名勇士并没有丝毫退缩,他们中还有来自新加坡、斯洛文尼亚的游泳高手。

  在简短的开幕式后,51名抢渡选手分成两批,从武昌汉阳门码头下水强渡至汉阳南岸嘴,赛程约1800米。随后,2220余名游泳爱好者顺流而下参加方队漂流项目。最终,抢渡赛34名男选手中7人成功登岸,17名女选手中仅1人成功登岸,20支群众漂流方队全部顺利抵达。来自云南的20岁女生李虹首次参加抢渡长江竞赛,却以14分20秒16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其速度甚至超越男子组第一名武汉本地选手刘正然15分1秒92的成绩。

  武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称,横渡长江抢渡赛登岸率历来不高,水流湍急、水情复杂、江面风浪大等诸多因素对抢渡者的体能、技术以及应变能力要求较高。抢渡的“难”、“险”和结果的不可预测性,正体现了挑战长江天堑的魅力所在。

  赛后,抢渡长江挑战赛中获得男、女冠军的选手,每人获得8000美元的重奖,这也是渡江节举办37届以来奖金最高的一次。同时,组委会为每位成功完成方队漂流的游泳爱好者颁发了一枚极具收藏价值的“紫檀木”奖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