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教头执掌五星巴西 无辉煌履历或只走过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平民教头执掌五星巴西 无辉煌履历或只走过场

2010年07月26日 08: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在南非世界杯止步8强的五冠王、桑巴军团巴西队,正式任命罗纳尔多所效力的巴西劲旅科林蒂安队主教练马诺·梅内塞斯,为巴西队新任主帅,梅内塞斯也成为巴西足协10年来任命的第6位国家队主帅,这位平民教头,将率领巴西队冲击2014世界杯冠军。

  冷门后备意外“中标”:

  梅教头没啥辉煌履历

  谈到梅内塞斯,就连比较关注巴西足球的巴迷们,也并不熟悉。这位主帅,是巴西圣保罗的足球传统豪强科林蒂安的现任主教练。要知道,科林蒂安在巴西国内的球迷人数,仅次于巴西头号豪门弗拉门戈,但该队主帅马诺·梅内塞斯的名气,远不及科林蒂安头号球星罗纳尔多以及天才新星邓迪尼奥。翻开平民主帅梅教头的执教履历,与斯科拉里、卢森博格这些大牌相比更是寒碜,除了率科林蒂安拿到了2008年巴西乙级联赛的冠军并且杀入巴甲,以及率队在去年拿到圣保罗州以及巴西杯冠军外,他就再无像样的执教战绩拿得出手。

  更令梅内塞斯憋屈的是,原本他只是巴西足协与媒体几乎瞧不上眼的备选。因为排在他前面的有率队在2002年世界杯夺冠的名帅斯科拉里、前巴西著名国脚与米兰前主帅莱昂纳多、执教过上海申花、在巴西国内执教战绩彪炳的穆里西。论资排辈,48岁的梅内塞斯本来根本排不上号,更别说出任巴西主帅。但由于斯科拉里拒绝接受如今青黄不接、堪称烫手山芋的巴西队;莱昂纳多又缺乏经验;加上本来已经答应出任巴西新帅的穆里西,突然变卦以无法违约执教的弗卢米嫩塞不同意放人为由“落跑”,因此梅内塞斯才意外“中标”。

  性感足球难救巴西:

  梅帅恐延续前任霉运

  梅内塞斯以黑马姿态闪电成为巴西新帅,的确是巴西队遭遇的又一次“冷门”。而在出任巴西队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出炉的梅帅也发出了希望率领巴西队重塑辉煌的豪言。而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也明确表态会全力支持梅帅,并且坚信梅帅能带领巴西队在2014年第6次问鼎世界杯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梅内塞斯与他保守固执的前任邓加的足球理念、执教方式大相径庭。梅帅崇尚攻势足球,并且强调进攻要有整体性和层次感,因此梅帅执教的科林蒂安队的踢法颇具观赏性,而且胜率也不低,这一点倒是颇能迎合巴西球迷与媒体的口味。

  不过,在如今保守功利主义、防反实效踢法盛行的足坛,穆里尼奥这样的执教方式与足球理念才是王道,荷兰队甚至靠丑陋足球杀进今年世界杯决赛。即使是西班牙队,也不是完全凭借以往的华丽足球才拿到世界杯冠军的。因此梅帅想要凭借攻势足球夺冠,似乎太理想化了。

  更加需要指出的是,在梅帅之前,两名以科林蒂安主帅身份为跳板成为巴西队主教练的是卢森博格与佩雷拉,两人在此前均未获得成功,前者在2000年率巴西国奥队征战悉尼奥运铩羽后被解职,而后者则率队在2006年世界杯上被法国队淘汰。因此,不排除梅帅延续两位同门前任的霉运。

  有望召回大罗打短工:

  新教头只想镀金捞金?

  由于梅内塞斯在俱乐部中是罗纳尔多的教练,加上大罗也很欣赏梅帅的执教理念,更是感激梅帅让其离开欧洲后重新找回状态,因此两人的关系不错,而梅帅也较为赏识大罗。于是,在梅内塞斯走马上任后,舆论都猜测大罗将会以34岁的高龄重返巴西国家队,说不定下月10日与美国队的友谊赛就能披挂上阵。

  不过,毕竟大龄大罗早已不在巅峰状态,梅帅即使重召大罗,他也只会在友谊赛或者明年在阿根廷的美洲杯上,让大罗大短工助自己一臂之力,毕竟短时间内梅帅需要拿得出手的成绩巩固自己的帅位。但长远来看,梅帅肯定不会一直留用大罗,毕竟让届时38岁的大罗征战2014年世界杯很不现实,发掘培养并且重用新生代,才是长远计划。

  不过,由于乌烟瘴气的巴西足坛历来风气不好。很多教练,包括巴西队前主帅卢森博格这样的名帅,都只是将巴西队帅位,看做是为自身镀金乃至更好更多捞金、或者转向欧洲大联赛大俱乐部发展的捷径。毕竟在巴西队帅位上待过的人,今后无论是收入、待遇还是职位,都是那些没有执教过国家队的教练无法比拟的。一些巴西队主帅不将其当作一份神圣的责任与事业,而是千方百计利用巴西队主帅位置为自己牟利。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梅帅能否独善其身,也是一个未知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