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传奇"奶奶"奥蒂将参加欧洲田径锦标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50岁传奇"奶奶"奥蒂将参加欧洲田径锦标赛

2010年07月28日 08:2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0岁的时候,你会在干什么?参加欧洲最高水平的田径比赛,与一群20岁上下、精力旺盛的年轻人一较高下,这无疑是最疯狂的答案之一。然而,世界田坛传奇飞人奥蒂就是这样一位不可思议的人物,她目前已经是奶奶级的选手了。有网友笑称:“奥迪不仅有A8,奥蒂A50(还是加长版)的神话正在欧洲上演。”

  第20届欧洲田径锦标赛昨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出生于牙买加的奥蒂将代表斯洛文尼亚队参加女子4x100米的角逐,这也创造了欧锦赛历史上最年长的参赛纪录。奥蒂,传奇还在继续。

  奥蒂 人们总是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能做到的事情会越来越少。但是我不相信,我有自己的目标。至今依然在跑道上飞驰,我最大的动力就是坚信自己还能跑,而且还能跑得很快。我太热爱田径了,我舍不得离开。我这辈子在跑道上输的时候比赢要多得多,大家都因此而同情我,其实他们并不知道,输掉比赛给我人生的收获,比赢的还要多。

  神奇

  百米成绩

  目前排名全国第二

  50岁的奥蒂并不是走走过场而已,她目前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本赛季百米最好成绩是11秒84,这个成绩在斯洛文尼亚全国能排名第二,只比斯洛文尼亚的田径后起之秀维特稍慢。不过,维特可比奥蒂年轻了26岁之多。

  因此,在斯洛文尼亚田协公布的女子4x100米的5人参赛人员名单中,奥蒂成为其中之一。按照赛程,欧锦赛女子4x100米的预赛将于本月31日进行,决赛时间定在8月1日。奥蒂并非为了欧锦赛才临时复出,她常年都保持了良好状态,一直代表斯洛文尼亚在参赛。在今年7月13日,奥蒂代表斯洛文尼亚队出战女子 4x100米的比赛,结果她和队友跑出45秒34的赛季最好成绩。在这个巴塞罗那的夏天,奥蒂将继续自己的传奇演出。

  此外,在今年7月18日举行的斯洛文尼亚田径锦标赛上,奥蒂在女子200米的预赛中跑出24秒33的成绩,这将50岁以上女子200米世界最好成绩提高了1.32秒。

  以50岁的高龄出战欧锦赛,奥蒂即将创造欧锦赛历史上最年长的参赛纪录。此前欧锦赛历史上最年长的参赛纪录是法国女将布雷克布什·勒维克,她以47岁高龄参加了1998年的布达佩斯欧锦赛的马拉松角逐。

  对于自己的参赛,奥蒂表示:“人们总是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能做到的事情会越来越少。但是我不相信,我有自己的目标。至今依然在跑道上飞驰,我最大的动力就是坚信自己还能跑,而且还能跑得很快。我太热爱田径了,我舍不得离开。”

  有记者问:“你曾经是那么优秀的短跑巨星,现在和比你小一半多的选手竞争,你不怕输么?”奥蒂很坦然:“我这辈子在跑道上输的时候比赢要多得多,所以,对于输,我是最不怕的。大家都因此而同情我,但其实他们不知道,输掉比赛给我人生的收获,比赢的还要多。”

  遗憾

  9枚奥运奖牌独缺金牌

  奥蒂1960年出生在牙买加的冷泉,但2002年她改换国籍,从此代表斯洛文尼亚参赛。目前,奥蒂已经成为斯洛文尼亚的青年榜样。

  的确,奥蒂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10岁那年,奥蒂在母亲的引导下走上田径场。1979年,在“泛美运动会”第一次为国征战,结果带回一枚女子200米铜牌。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奥蒂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她在那届奥运会上赢得女子200米铜牌,这是加勒比海沿岸国家的女运动员第一次站上田径领奖台,那时奥蒂不过20岁,她由此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从 1980年到2004年,奥蒂连续参加了7届奥运会,前6次是代表牙买加,最后一次则披上斯洛文尼亚的战袍,奥蒂因此成为仅有的两位参加过7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之一。其实,奥蒂在7届奥运会上有8次登上领奖台,但她的第九枚奖牌是在后来追认的。美国名将琼斯承认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服用兴奋剂而被剥夺金牌,当时名列第四的奥蒂名次递升到第三。

  虽然握有9枚奥运奖牌,但奥蒂恰恰缺少一枚奥运会的金牌,这一结果相当残酷和悲情。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奥蒂最接近金牌的一次。在女子100米决赛中,美国的德弗斯和奥蒂几乎同时撞线,但德弗斯身体前倾,嘴巴率先过线,奥蒂则是高挺胸部冲刺。经过精密观测辨别后发现,奥蒂的胸部不敌德弗斯的嘴巴,差距是千分之一秒,奥蒂遗憾落败。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奥蒂当时已经转投斯洛文尼亚,她以44岁的高龄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遗憾的是,岁月不饶人,奥蒂未能再次站上领奖台。

  如今,斯洛文尼亚田径协会的官方网站上写着一段话:“奥蒂的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地向着奥运精神前进的道路上迈进。”这是对奥蒂精神最好的诠释。

  心酸

  被逼离开牙买加

  2002年5月,奥蒂正式成为斯洛文尼亚公民。离开自己的祖国牙买加,披上其他国家的战袍,奥蒂心中充满酸楚。“在悉尼奥运会之后我就说过,我绝对不会再为牙买加效力,因为他们残忍地想把我从体育界赶走,逼迫我放弃心爱的田径。”

  1999年瑞士田径大奖赛后,奥蒂收到了反兴奋剂协会的一纸通知———她在赛后的尿检中被查出违禁成分,奥蒂被国际田联禁赛,这意味着她将错过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和西班牙世锦赛。

  奥蒂愤怒了,她极力声辩:“我是清白的。”她继而开始了一段时间不长但很曲折的申诉过程,通过各种努力和再检测,奥蒂要回了自己的清白,国际田联恢复了奥蒂的名声,牙买加田协对她郑重道歉,兴奋剂检测室因为对奥蒂检测出错而声名狼藉。

  她幸运地赶上了悉尼奥运会,但重回国家队后,她发现队友们的态度变了。之后,田径队再次传出不利于奥蒂的言论,大家认为她依仗自己的经验和成绩“欺凌弱小”,甚至有人联名上书要求驱逐奥蒂。

  悉尼奥运会后,奥蒂义无反顾离开了牙买加,到她的教练德约尔杰维奇所在的国家斯洛文尼亚定居,并于2002年开始了自己作为斯洛文尼亚运动员的参赛历史。除了被自己的祖国“背叛”之外,奥蒂的婚姻也并不太幸福。1984年,奥蒂与美国田径运动员佩奇结婚,但两人后来因感情不合而离婚,奥蒂至今单身。

  奥蒂说:“未来我或许会在时装界开创一番新天地。”在比赛之余,奥蒂也会抽空参加走猫步等与时装活动有关的活动,而脱下战袍、穿上时装、拍摄时装大片,正是奥蒂的最大爱好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