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客套话闹"被退役"风波 美媒断章取义炒冷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客套话闹"被退役"风波 美媒断章取义炒冷饭

2010年07月29日 09: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莫雷前天公布姚明即将在今年9月提前复出之后,昨天ESPN爆料姚明可能在今年退役。一天之间,姚明从提前复出到“被退役”,到底是咋回事呢?

  ESPN断章取义炒“冷饭”

  姚明说过他要退役的话吗?没有,如果有也是ESPN的理解出了点问题。

  7月22日,姚明在接受《中国日报》(ChinaDaily)的英文网站采访中,谈到自己的未来,姚明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下个赛季脚伤复发,我一定会退役。我知道自己迟早有一天会退役,即便是我能够坚持到36岁,我也必须接受终有一天不能打球的这个现实。唯一的问题是,30岁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是黄金年纪,如果在这样的时刻突然宣布死亡(职业生涯结束),我是很难接受这种现实的。”

  很显然,姚明说他退役,只是一个最坏的假设。而这样的假设,发生的几率并不大。而一周之后,ESPN把姚明的这段采访拿出来断章取义,说姚明下个赛季可能选择退役。并抬出火箭队引进布拉德·米勒为证据,来证明姚明下赛季很可能退役。

  无独有偶的是,最近也有国内媒体以《如果姚明下赛季退役,请不要惊讶》为题。援引中国日报7月22日对姚明的采访,说姚明下个赛季很可能退役。但是事实上,姚明和记者说脚伤,只不过是一种客套话。也许他强调自己的伤势,会隐含2012年很难为中国国家队出战奥运会的意思。但是,肯定不是说他下个赛季就退役。而且,姚明正处于合同年的阶段,未来这一年的表现对于他的下一份合同至关重要。这将是一份价值数千万甚至接近一亿美元的养老大合同,一个正常人不会说出如此对自己不利的话,更何况我们知道的姚明是一个如此聪明的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的采访,是所有的媒体记者都缺乏新闻敏感性,丢失掉了姚明的这句话?还是有些媒体断章取义,曲解了姚明的意思呢?

  美国媒体都站出来辟谣

  而就在ESPN说姚明下个赛季退役的时候,美国媒体都“急得”站出来辟谣了。NBATV在节目中探讨了这个话题,他们透露从各方得到的消息来看,这则传闻不实,火箭球迷不必担心,姚明的恢复还在按部就班,走在正确的轨道之上。

  NBATV连线他们的评论员、资深NBA记者大卫·阿尔德里奇,主持人询问中国媒体周一(美国时间)在报道姚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下赛季再受伤就退役,这则报道会让火箭球迷有多担心?阿尔德里奇认为,中国的这则报道不实,“火箭球迷不需要过于担心,事情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根据我收到的消息,这个报道没有实质证据,我从休斯敦得到的说法也不是这样的。事情最多就是别人问姚明,‘如果你下赛季受伤,怎么办?’姚回答说,‘如果我的脚再出问题,我会考虑退役。’”

  而《休斯敦纪事报》的记者贾斯提斯也在自己的博客中表达了自己对于此事的看法,他的态度从标题就可以看出,“有关姚明退役的讨论是愚蠢的!即便是姚明再次受伤了,他无需宣布自己退役,他会退役的,这一点,大家都能理解。他不会宣布自己的退役,因为他想要打球。为什么?因为这是运动员最渴望的事。说退役是一个容易的事情,但真正要做,那会是一段艰难的过程。因此,姚明说,如果他的脚伤不能就此治愈,姚明可能会宣布退役。但对于他的决心,我很怀疑。他或许想过退役,但是只要他能坚持,他一定会继续在球场上。”

  姚明“客套话”要改策略

  姚明近来在海峡两岸举办慈善赛,可谓风头正劲。但此时出现了姚明被退役的消息,不能不让全中国的姚明球迷心头一震。虽说媒体应该正确理解姚明的话,给姚明一个宽松的环境,但是对于姚明来说,今后说客套话的时候,也要更有策略。

  作为篮球圈最幽默的大牌球员,姚明今后在接受采访时,可能要向媒体表明自己恢复情况仍处在预计的正确轨道之上,他的目标仍然是在季前训练营期间做好复出的准备,而火箭方面也应该采取一些谨慎的方法,来帮助姚明。火箭官方应该表示,现在姚明非常渴望能重回赛场,渴望和他的队友们并肩作战,因为他相信这支火箭已经足够好,因为他相信火箭凭借现有的阵容一样能够走得很远。这样的辞令,媒体也就没有断章取义发挥的空间了。

  不过,下个赛季,姚明脆弱的身体还是值得担心。昨天《CBS体育》专栏作家马特·摩尔撰文说,姚明有狮子般斗志,但只有着羔羊般的身体。下个赛季,对于他来说挑战依旧巨大,我们现在只能希望,姚明不要变成“迷途的羔羊”……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