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男篮不如忘记姚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男篮不如忘记姚明

2010年08月23日 10:39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连败,中国男篮带着一连串糟糕纪录,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北美拉练。场均输分达25.25分,刷新半场得分历史最低纪录,眼看世锦赛就在眼前,球迷着急,篮协上火,曾经的世界前八咋就成了个人见人捏的 “软柿子”?

  如此惨境,其实并不意外。失去了内线支柱姚明,中国男篮也就失去了最大的赢球资本。在去年的亚锦赛上,我们清楚地看到,没有姚明,中国男篮打西亚雇佣军都已经很费劲,更不用说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强队。

  而且,目前男篮也已经进入老化期,大部分关键队员都已经打过两届奥运会和世锦赛了。中国男篮的重建势在必行,而主帅邓华德将不可避免地遭遇转型之痛。

  阵痛要持续多久?或许连邓华德自己也给不出答案。内线用易建联打中锋,实属无奈,着力培养的苏伟、张兆旭又难成大器。外线的刘炜和孙悦已习惯于“浪投”,无法承担分球组织的重任。邓华德原打算将以往以内为主、内外结合的中国男篮,改造称一支以快为主的移动部队,偏偏又面临无米之炊。

  是什么造就了男篮今时今日的尴尬?有人开玩笑说,也许这都是姚明的错。因为他的星光太过耀眼,中国篮坛过去良好的后备人才体系才被忽视到了极致。以中锋位置为例,巴特尔、大郅、姚明的交接班顺其自然,可现在,一个姚明倒下了,却没有另一个继任者站出来,“姚明依赖症”的影响,在过去十年中持续不断地一点点瓦解着这支中国男篮。

  所以,迷恋姚明,不如忘记姚明。对于男篮,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不必苛求他们在世锦赛上创造佳绩,但要敢于锻炼像19岁的于澎龙和17岁的郭艾伦这样的娃娃兵,尽快培养新人。否则,中国男篮要想东山再起,恐怕就只有等到20年后姚明的儿子能打球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