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差在哪?稳定性、战术、二传都有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排差在哪?稳定性、战术、二传都有问题

2010年08月23日 16:3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澳门站结束之后,王宝泉曾在接受采访中首次给中国女排定位。王宝泉说:“巴西、俄罗斯、意大利是一流球队,中国队和古巴同属二流球队,美国队还要比我们强一点。”昨天,王宝泉这一结论在香港站中美大战中得到了印证。几乎是完败的姿态,“王家军”以1∶3输给了美国队。

  从比赛的内容看,中国女排和强队相比差得可真不只一点点。

  稳定性差

  状态犹如过山车

  状态起伏大是一支球队不成熟的表现。香港站三场比赛,中国女排即让球迷们领略到了她们“神经质”的特性。在与泰国队的首战中,中国队在首局16∶25失利,次局又落后7分的情况下,最终以3∶1实现大逆转。次战德国队中国女排气势如虹,直落三局轻松过关。昨天打美国,中国队竟然在次局以10∶25被对手血洗,而在第三局又在落后6分的情况下顽强逆转。短短一周时间,中国女排的表现竟如过山车一般,起起伏伏,令人胆战心惊。

  在陈忠和时代,中国女排的状态也有起伏,但基本上都能打出自己的特点,不管输赢,“陈家军”总能让人看得“懂”。但如今的“王家军”却不仅谁都敢输,而且还经常输得没道理。客观地说,和陈忠和时期相比,王宝泉手里确实没有那么多“好牌”,队员能力的欠缺直接导致了球队在比赛中经常出现崩盘现象。不过,一支球队的状态绝不只取决于实力,还和球队的精神气质和自我认知有关。打巴西、打美国处处被动倒也可以理解,但打泰国、多米尼加为什么也会出现同一场比赛判若两队的情况?这说明目前中国女排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套路打法,没有形成较为稳定的战斗能力,因此才会出现容易被别人牵着走的情况。

  战术单调

  “大梅依赖症”缠身

  战术上灵活多变,进攻中多点开花曾是老女排立身排坛之本。但在这支年轻的女排身上,这一特点已荡然无存。香港站打德国队,中国队顺风顺水,主攻副攻联手发威,王一梅和马蕴雯分别有18分和17分入账。而与美国一战,中国队的进攻重担全都压到了王一梅身上,整场比赛,中国队几乎只有王一梅在四号位这一个相对稳定的得分点,其他位置得分极为有限。在此战中,王一梅也确实打出了重炮手的风采,独得17分,尤其是第三局,她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使中国队拿到了挽回颜面的一局。但王一梅也不是铁人,在频繁起跳重扣之下,她的体能渐渐不支,第四局末段,随着她进攻哑火,中国队再也无力回天。可以说,王一梅表现得越出色,中国队进攻套路单调的弱点暴露得也明显。其实,中国队此战也不是没有亮点,魏秋月的几次二次球和张磊三号位的快球都令人眼睛一亮,但这些只是灵光一现,并未在整场比赛中展现出来。如今,中国女排的“王一梅依赖症”愈发严重,这种局面实在令人担忧。因为对她的过度使用将直接导致中国队的战术完全被对手摸透,加上王一梅本身就是一个优点和弱点同样明显的“问题”球员,她“多余”的体重、她欠稳的一传、她失误率很高的发球,都还是中国队的隐患。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指望她总能扮演救世主的角色,无异于痴人说梦。

  核心力弱

  魏秋月尚欠火候

  中美之战,看到魏秋月屡屡将球传到四号位,但王一梅的重扣却连续被拦的场面,相信很多球迷都会怀念冯坤。作为一支球队的大脑,二传不仅担负着在场上审时度势,为攻手输送炮弹的重任,在球队陷入险境之时,二传还应该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老女排的孙晋芳是这样,陈忠和时代的冯坤也是这样。与这些前辈相比,现在女排二传魏秋月的火候还是差了很多。平心而论,从天津队成长起来的魏秋月已是国内最好的二传了,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三届女排主帅都对她青睐有加,将她视之为球队的核心。但在近几年的大赛中,魏秋月的表现与大家的期望还是相去甚远。论大局观,论比赛阅读能力,论传球线路的“狡猾”程度,论关键时刻的霸气定力,魏秋月都还达不到冯坤的境界。中美之战,中国队次局兵败如山倒,竟然输了个10∶25,这固然是整体崩溃的结果,但作为队长,魏秋月也难辞其咎。(记者孙卫 实习生李碧辉)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