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顶梁柱大赛经验指导思想 中国男篮是三无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无顶梁柱大赛经验指导思想 中国男篮是三无产品

2010年08月24日 08:4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顶梁柱

  自从姚明宣布因伤退出后,中国男篮就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领袖。在热身赛连续惨败中,中国男篮的无核之痛、以及没有合格组织后卫才是邓华德真正的困扰所在。斯杯期间,易建联场均可以拿到15.5分,8.3篮板,命中率为58%。但在随后对抗更强的美洲拉练中,受到重点关照的阿联命中率跌到了可怜的26%。起伏不定的状态,使阿联目前依然无法替代姚明在队中的领袖作用。

  阿联状态不稳,作为队长的刘炜也没有带领中国男篮走出困境。在接连的惨败中,被人们一直诟病的后卫问题再次成为落败的关键。对阵波多黎各,拥有无限开火权的刘炜,不仅没有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还赢得了“浪投王”的“美誉”。除此之外,老将王治郅在海外拉练中几乎“失踪”,让人感叹岁月的确不饶人。

  无大赛经验

  “你们难道没看到我在用小孩比赛吗?”这是在同波多黎各赛后,主帅邓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话。就像昨天塞尔维亚篮球网站mondo所质疑的那样:“中国队有着不少老将,但他们居然派出了平均年龄19岁的阵容……”

  从海外拉练的情况看,新人们还无法达到比赛的要求。除去阿联、王治郅、刘炜、王仕鹏、孙悦,本届中国男篮几乎是清一色的新人。17岁的郭艾伦和20岁的于澍龙,虽然已经成为国内新生代后卫中的佼佼者,但力量、经验、技巧上均需要全方位的提高,在老将状态下滑、新人还不能马上接班的情况下,邓华德在用兵上显得捉襟见肘。新人也许能在世锦赛上充当奇兵,但大赛经验不足则会成为本届中国男篮的一个隐患。直到这时,球迷们才能想起朱芳雨、杜锋、李楠等老将的好来。

  无指导思想

  作为一名来自美国的主帅,邓华德多少还是有一定能力,然而指望他在短时间内让男篮从“尤纳斯时代”跨越到“邓华德时代”,显然太异想天开。从短短几个月的表现看,邓华德推崇的整体篮球思想,尚未得到实现。

  在某网站的网友调查中,认为本届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以内线为主还是外线为主”。仔细分析,存在两方面的原因———首先,邓华德本人并不是世界级知名教练。从上海队的风光到国家队的连续惨败,并不让人意外。其实他在来中国之前,无论在美国、还是欧洲都只是混迹于低级别球队或联赛担任主教练。从邓华德所指挥的9场热身赛(含斯杯)的表现看,邓华德除了要求球员“拼命”、“听指挥”之外,并没有令人信服的战术和训练能力。集训了数个月之久的中国男篮,连同处第三档次的加拿大都能输20多分,显然还未能形成整体风格。在场上,中国球员更多是通过单打独斗得分,而缺乏有效的整体配合。其次,球员方面,对接受邓华德的指导思想也尚需时间。简言之,失去姚明后,中国男篮不知道自己的风格所在了。(记者 金鑫 实习生 戴晓枫)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