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下岗后怒斥科萨是骗子 坦言五年前就该退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毅下岗后怒斥科萨是骗子 坦言五年前就该退役

2010年08月27日 13: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络论坛上的“大帝”,球迷口中的“球霸”,5岁女儿的父亲。李毅承受的东西不是一般的多。他是一个被消遣的人,但外界的奚落跟他的生活关系不大。现在,“大帝”这一名词有了更多的延伸,李毅也不再是球迷的焦点,所以他渐渐归于平静。

  本赛季,中超二次转会窗口开启后,李毅在陕西队“失业”了,没有下家。

  关于是否正式退役,李毅不置可否。他说:“我5年前就该退役了。”

  5年前是什么情况?他已经拿过了甲A最佳射手,中超联赛冠军;那一年,他在亚冠联赛上进了5个球,帮助深圳队打进四强,创造中国球队在亚冠上最好的成绩。同样是那一年,“天亮了”,他成了“球霸”。

  作为球员,李毅的巅峰早已过去,但他注定以尴尬的方式被铭记。在深圳家中,他接受了南都记者专访,关于远去的江湖,他依然有话说。

  1

  直言“科萨就是个江湖骗子”

  南方都市报:为什么会被陕西挂牌?

  李毅:当时是双方坐下来比较友好地谈,俱乐部也跟我说,科萨来了以后,队伍的建设当中没有我的位置了。那我想,还不如别在那里待了,在那里混着干嘛?

  南都:那跟陕西的合同还没解除?

  李毅:合同已解除,但中国足球制度上有个纰漏,结束了合同,还不是自由身。

  南都:离开陕西是因为状态有所下降?

  李毅:不能说状态有所下降,是俱乐部给我上场机会的问题,去年下半年后,上场的机会就很少了,所以我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也就少了。

  南都:朱广沪在陕西的下课,对你是不是也有影响?

  李毅:是有一定的影响。我跟朱指导在工作上,他是教练,我是队员,只是这种关系。当然私下里他在深圳带了我很多年,我们关系要好很多。他走后,别的教练上来,对我来说就有很大的困难。在中国只能是这样,有句俗话叫“一代天子一代臣”。

  南都:是科萨对你不太满意吗?

  李毅:我不是说科萨好还是不好。他在中国也混了很多年了,他有多少能力,我们都很清楚,他带大连队拿了3个冠军,但那时的大连队,让谁去也是冠军。我不是对这些外籍教练有偏见,我觉得他们的能力还达不到那种让我们很膜拜很敬仰的地步,尤其是科萨。我觉得他就是个江湖骗子,就是来中国骗钱的。他那时候带武汉红桃K,不也降级了吗?他有能力打了那么多轮现在陕西不也是排在后面吗?外籍教练跟中国教练能有多大的差别?我觉得中国教练也有很多出色的,比如高洪波。外籍教练可能受干扰比较少,在人情上面不会有顾及。当然,外籍教练也有比较好的,但科萨这种,除了在场上会叼根烟,还会什么?

  南都:朱广沪也坚持认为中国教练不比外籍教练差。

  李毅:对。只是说外教好的东西,我们要引用。你像上海申花的布拉泽维奇,他确实是有能力的。上海把所谓的大牌都卖了,把年轻队员拉来,还打到这种程度。这种教练就该请来。

  南都:被陕西挂牌后,你出现在深圳的看台上,还有球迷喊你回来,你什么感受?

  李毅:确实很亲切,在这个城市也效力了这么多年,现在的家也在这里。联赛间歇期的时候,有球队跟我联系过,但我其实不愿意。当时我跟陕西谈的时候,也是说想回家,要踢的话就在深圳。

  南都:可惜跟深圳队接洽不成功?

  李毅:当时还跟球队去海埂练了一段时间,20来天吧。但他们球队名额有限,人员在位置上也有些冲突,所以这个事情暂时就搁浅了。

  南都:既然现在处于无球踢的状态,已经算退役了吗?

  李毅:其实我自己也在衡量。有可能的话,明年继续踢,有可能的话也就不踢了。

  2

  满足“该获得的东西都获得了”

  南都:你是个有争议的人物,回顾过去,是满足多还是遗憾多?

  李毅:一半一半吧。踢球的时候获得了很多东西,包括职业联赛冠军,包括最佳射手,包括入选国家队,可以说在中国足球圈该获得的东西都获得了。人这一生中,会做很多事情,有些事情是你喜欢做的,有些事情是你不喜欢做的。在做你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你会特别的开心。这是我所说的满足。其实我在深圳2000年到2006年,那段时间球队成绩也不错,家也在这儿,所以在场上踢球很开心,很幸福。遗憾的是,我觉得32岁这个年龄还是可以踢的,以我的状态其实不成问题,可是很多东西事与愿违。

  南都:可是有人说朱广沪那年带队拿了冠军也是贿赂了裁判。

  李毅:球队还有钱贿赂裁判?当时的人都应该知道,那年我们拿了冠军,在历史上是很少的,因为我们8个月,一分钱没有拿到。说实话,当时我们出去比赛的机票,还有住宿,都是我们队员自己凑钱来解决的,直到第二年汇中天恒接手以后,再把钱还我们。不过,那时候球队人员比较齐整,整体的实力确实比较强。

  南都:没钱,球队怎么会有凝聚力?

  李毅:朱指导当时跟我们说这话:你踢没有钱,不踢也没有钱。踢好了明年有人接手,情况或许会好转。而且那次离冠军最近,如果拿不到冠军,可能一辈子都拿不到了。人生能有几次机会拿职业联赛的冠军?

  3

  遗憾“最大的遗憾是没碰到好的经纪人”

  南都:关于国家队,你说过最遗憾的是2004年亚洲杯决赛错失良机?

  李毅: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人肯定会有遗憾,你做一些事情会感觉很成功,做另外一些事情会觉得很失败。当时刹那之间,进了就是英雄,进不了,就被全国人民骂。作为一个职业球员,这些东西可以承受,就像1998年的贝克汉姆。

  南都:国家队会不会是你的一块心病?

  李毅:其实我最大的遗憾是,在竞技状态最好的时候没有碰到好的经纪人。可能去国外镀金,去学习更好的联赛,对自身有一个提高。

  南都:球迷批评你在国家队的表现,你觉得委屈吗?

  李毅:后来已经习惯了。说句实话,按道理来说,我2005年就应该退役了。但是又踢了这么多年,已经知足了。有些东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当时在国家队,我训练都要比在深圳队时卖力很多,我问心无愧。

  南都:但恐怕最让你难受的还是网民对你的奚落,比如“大帝”。

  李毅:刚开始不好受,我想换谁都承受不了。但人就是这样,承受得了才能生存下去,承受不了就会消失。后来我把它当做一种动力。我现在看到“大帝”这个词,哎,我也想笑,觉得挺好。有朋友开玩笑问我,这个名是谁给我起的,我说我都不知道怎么就来了。

  4

  释然“我跟迟尚斌能有什么深仇大恨?没有。”

  南都:2005年你争议很大,杨塞新给李玮锋安了个球霸的名号,但有媒体说你也是球霸。

  李毅:如果说我在球队是个什么地位,那很苍白,没有意义。别人说我球霸,我就是球霸吗?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我觉得中国的球员,就缺少像李玮峰这种有霸气的,我说的是在场上。

  南都:迟尚斌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李玮峰让年轻队员不要出力。

  李毅:这件事情都过了这么多年了,你不说我都忘了。当时一个巴掌拍不响。

  南都:所有人都记得你在迟尚斌下课后说的那句“天亮了”,你现在对他的态度还是一样?

  李毅:人都要往前看,当年大家都有错,可是现在也不可能再重来一遍。我现在跟他见面了,我还是会喊他一声迟指导。他又不是跟我怎么了,他不可能针对我一个。我跟他能有什么深仇大恨?没有。

  南都:你当时有大哥的心态吗?黎斐都说过跟你跟对了。

  李毅:这个东西没法说,但如果说照顾年轻球员,我觉得是应该的,教他们怎么踢球怎么做事,俱乐部伙食差,就带他们出去吃个饭改善下伙食,仅此而已。

  南都:在陕西的时候,有次你欺负王尔卓,还有一次跟天津一外援打架。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这种冲动?

  李毅:男人嘛,有时候我这个性格比较直,沉不住气,会很冲。静下来的时候可以心平气和,但球场上很难控制自己。

  南都:李玮峰也是这种性格,所以你俩关系好?

  李毅:年轻时,朋友的性格肯定也会影响自己,但每个人还是有自己的思维和精神世界。李玮峰我跟他是发小,从小就一起踢球,后来又一直在一起踢,所以关系好。他现在想回国家队,还是完全有这个实力。(丰臻)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