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世锦赛首战惜败希腊队 媒体称虽败犹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男篮世锦赛首战惜败希腊队 媒体称虽败犹荣

2010年08月29日 15:5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男篮在28日晚的世锦赛C组首战对阵两届欧锦赛冠军、上届世锦赛亚军希腊队。尽管以81比89不敌对手,但本场比赛中国男篮一度还领先比分,并把对手打得相当难堪,完全可以用虽败犹荣来形容。希腊队主帅尤纳斯是中国队前任主帅,两位主帅互相场上斗法,现任主帅邓华德胜出。

  关键词一:全场紧逼

  中国男篮向来怕对手的全场紧逼防守。因此今天的中希之战,最大看点原本应该是看尤纳斯率领的希腊队,如何打中国队的这一软肋。

  事实也应验了记者的预见。在比赛刚开始1分40秒之后,希腊队果然采用了全场紧逼防守,名将斯潘诺里斯死死缠住刘炜。尤纳斯的意图很明确,趁中国队立足未稳,一鼓作气把比分拉开。

  但老尤似乎失算了。中国男篮显然是有备而来。邓华德采用了3后卫来保证全场都有人稳得住球。另外大个子易建联及时上前接应,一般人很难抢断。况且易建联很灵活,时不时还能运球推进到前场,邓华德就这样破了尤纳斯的全场紧逼防守。

  关键词二:两帅斗法

  理论上欧洲教练善于使用联防,美国教练因为指挥NBA多了,大多数人都喜欢人盯人。而本场比赛恰恰倒了个个儿。立陶宛人尤纳斯全场都采用人盯人防守,而美国人邓华德却出人意料地全场使用联防。

  希腊队两名球员被禁赛,其中就有一名主力中锋。今天上场的中锋波罗希斯防守脚步较慢,于是尤纳斯也就全场放弃联防,改打盯人了。而邓华德则相信自己的两名内线大将易建联和王治郅灵活程度和技术俱佳,所以自始至终都是采用联防。希腊队靠外线,全场投进了13个三分球。而中国男篮原本应该主打外线,但邓华德敢搏命,用全场的联防试图等待希腊队远投手感下降。结果希腊队三分球命中率确实下降了,但因为投得多,还是赢了球。两名主帅如此斗法,难得一见,或许将成世锦赛典型战例而载入史册。

  关键词三:展示自信

  “郅联组合”首发,让记者对王治郅的体力捏了一把汗。但大郅今天不仅打出了自己的特点,而且上场近30分钟,是自“邓家军”组队以来前所未有的。

  在出国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训练课时,王仕鹏和王治郅都说,在世锦赛首战中,每进一个三分球,都要冲老尤摇手指,以这种“穆托姆博式的幽默”挑衅恩师。昨天在采访时,记者又把这个故事传给了尤纳斯。老尤听后大笑:“如果真的那样,我会非常高兴。 ”

  赛后邓华德主教练兴奋异常:“我们奋斗了,我们战斗了,我们曾经离胜利很近,比赛虽然输了,但是我的球员们展示出了自信。”

  (本报安卡拉8月28日专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