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述:中国女排或应暂弃“坚持”二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述:中国女排或应暂弃“坚持”二字

2010年08月29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仑8月29日电 题:中国女排或应暂弃“坚持”二字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几年来不时在伤病沼泽里跋涉的中国女排,眼下或许应该暂时放弃一直挂在嘴边的“坚持”二字。

  身处伤病困境中的中国女排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最终两胜三负,位列第四,几日比赛中,提及伤病人员问题,全队上下所言最多为“坚持”二字。

  一个月前,主帅王宝泉曾表示应该努力让伤病缠身的魏秋月尽可能休息,然而大奖赛中,这位主力二传选择了“坚持”,总决赛前四轮,几乎场场结束都会被问及伤势影响,魏秋月的回答总是十分坚毅,却也偏于主观,“只要可以,我就会一直坚持!”那么,身体条件不允许,“坚持”不下去又该如何?

  残酷的现实不等中国女排离开北仑就给出了答案,今晚最后一战,本就伤病缠身的魏秋月阑尾炎复发,她终于无法继续“坚持”。

  中国女排并没有她的后备。即便有名义上的替补二传卞雨倩,然比赛中极少出场,没有与队友间的配合磨合,卞雨倩的北仑首秀一败涂地,中国女排遭遇惨败。

  更令人担忧的是,队中的伤病不只限于魏秋月,王宝泉上任后,对小将惠若琪悉心栽培,瑞士精英赛上,惠若琪获得最佳一传,也是中国女排的头号得分手。令人遗憾的是,在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比赛中,惠若琪左肩脱臼,此番打着绷带的惠若琪出现在北仑,无法上场比赛。王宝泉坦言,她的缺席,令得中国女排在快变打法上受到较大影响。

  除了惠若琪与魏秋月之外,薛明、王一梅、李娟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然而除了惠若琪因胳膊上赫然的绑带无法登场,除了魏秋月最终甚至无法来到比赛场馆的“不可能坚持”,其余所有人都在北仑选择了“坚持”。

  当被问及此前偶有出场的小将张磊这次为何不上场接受锻炼,王宝泉称,主力虽然有伤,但求战欲望很强,愿意继续“坚持”,昨日中国对阵美国,薛明表现平平,王宝泉解释说这位带伤上阵的主力副攻当早表示身体不适,“但是她表示愿意上场比赛”,故而又是“坚持”。王一梅有肩伤旧疾,并且大腿拉伤未愈,但也“坚持”打满五轮……

  可惜的是伤病并非只凭借勇气就能战胜的敌人,中国女排阵容上的捉襟见肘,解决之道有二,养息伤员,培养新人——这人人懂得的道理国家队并非不懂,王宝泉并非不懂,之所以一味“坚持”,“不能输球”或许才是左右一切的更为巨大的幕后力量。

  中国排球名宿,国家排联主席魏纪中早谙其中关联,“训练也有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国女排从目前来看自我修复和自我更新的能力较差,因此一旦有个别队员受伤或是部分老队员退役,就会出现让人感觉‘队伍不行了’的局面。中国队和美国队相比,两队都是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进行大换血,教练和队员都换了。美国队很快就上来,而且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中国队调整之后始终不稳定,正是自我修复能力差,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得不怕输球,这样才能有精力去切实有效的调整队伍。”

  他说,中国女排应当正视这次大奖赛总决赛的现实情况,经过调整化危机为契机,更好地准备10月底开始的世界锦标赛。按照魏纪中的预想,目前中国队的状况或将在总决赛一场不赢。

  中国队最终的成绩,或许比预想的好,然而却不足喜,因为中国女排始终没有摆脱“不能输球”的思想重压,与日本较量之前,王宝泉坦言,“不能输给日本”,这场胜利之后,这位紧张过度的主帅竟因病退出赛后发布会。

  中国女排始终选择现有的最强主力上场,没有养息伤员,也几乎没有锻炼新人。她们依靠“坚持”换来了第四的成绩,无它。

  一直以来“拼”字当头的中国女排在伤病面前从未放弃“坚持”,从魏秋月到王一梅,从年初组队到现在,甚至于,从“陈家军”到“王家军”,然而身体上的伤疾与人员的不整似乎绝非可凭主观意志解决的问题,事实证明,一味的“坚持”恐怕永远难以迎来“柳暗花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