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篮坛向NBA看齐:年轻队员转型 战术风格革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篮坛向NBA看齐:年轻队员转型 战术风格革新

2010年09月14日 08:5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篮坛谁能阻止梦九队夺冠?这个在世锦赛开赛之前就让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终于在昨日有了答案,那就是没有人能够阻止美国队。美国队最终加冕再次证明了美国篮球在世界篮坛无可撼动的地位,然而对于国际篮联来说,世界诸强对抗美国队的惨败事实却成为了关于国际篮球改革暗中涌动多年的“导火索”———延长三分线、加宽球场被提上正式议程,欧洲篮球开始输送更多年轻球员前往美国,痛改陈旧风格……种种迹象表明,向NBA看齐,这将是世锦赛后世界篮坛的发展基调。

  规则学习NBA

  世锦赛半决赛前,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公布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篮球项目的改革措施。国际篮联改革的第一板斧将指向三分线的距离。此前国际篮联的三分线距离是6.25米,在世锦赛后,这条线将会往后挪50厘米。而NBA目前的三分线距离是一道边线距离篮筐6.70米、顶弧距离篮筐7.25米的半圆形弧线。而第二项改革仍然是打造NBA的三秒区规格:从现在的梯形将变成NBA那样的长方形。同时,为了配合三分线的延长,国际篮联将进一步向NBA的场地要求靠拢,原有球场两侧各向外延展50厘米,确保边线出手投三分的球员有足够的运动空间。改动之前的国际篮联场地比NBA场地略小一些,原来的尺寸是长28米,宽15米,而NBA的场地是长28.65米,宽15.24米。

  不过,国际篮联暂时还不愿意完全被NBA“同化”,此前有提议将比赛时间40分钟改为NBA的48分钟,以及在暂停次数上的改革最终都没能通过。

  年轻队员向往NBA

  由于世界列强众多大牌球星的缺阵,此次世锦赛演变成为近年来世界篮坛罕见的后备人才的大比拼。然而,最终众多欧洲天才都“不敌”年仅22岁的杜兰特,他不仅率队登上最高领奖台,更是以无可争议的表现加冕了世锦赛MVP,美国篮球对青年球员先进的培养机制再次孕育出震撼世界的巨星,这让世界篮坛也加速了向 NBA输送年轻人才的步伐。

  世锦赛之前,“巴尔干雄鹰”特奥多西奇在欧冠赛场加冕MVP,成为欧洲顶级球员,但因为不满薪酬,婉言拒绝了来自NBA火箭队和热队的邀请。然而,在与土耳其队一战功亏一篑之后,特奥多西奇产生了新的想法,“我清楚我的实力,在欧洲仍然会取得很多冠军和荣誉,但是何时才能够更进一步?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前往NBA会找到答案……”同样对NBA重新产生向往的还有西班牙篮球,他们曾经拥有保罗·加索尔、卡尔德隆、纳瓦罗、加巴约萨等一大批NBA“加工成才”的球星,也让西班牙队尝尽冠军甜头,但一旦失去了加索尔等NBA球星,西班牙队就失去了争夺冠军的实力。

  年轻队员向NBA看齐,俄罗斯队和土耳其队已经先行一步。俄罗斯队的年轻中锋莫兹戈夫已经得到纽约尼克斯队的肯定,获得了一份三年总额约900万美元的合约;而土耳其中锋戈尔登也被凯尔特人队看中,虽然仅仅拿到的是1年不足百万美元的短期合同,但作为特克格鲁的老乡,他也期待着用实力创造前辈曾经写下的辉煌……

  战术风格模仿NBA

  东道主土耳其队是本届世锦赛夺冠热门,而其典型的欧洲团队打法之前所向披靡。然而在美国队面前,其高大强壮、配合默契的优势顿时变得笨重古板,再加上个人实力的巨大差距,失利已不单单表现在比分上的差距,在战术风格方面的滞后,才是欧洲劲旅“抗美”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在传统的国际篮球赛场上,一个好的中锋往往能够决定比赛,这让“无中锋”的美国梦九队一度成为世锦赛之前球迷的笑谈。然而随着比赛的深入,美国队的小个阵容让全世界都震惊,快速、灵活、不分具体角色只按战术布置打球的新颖战术让所有对阵美国队的欧洲劲旅都吃尽苦头,或许,这才是未来国际篮球的新趋势。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