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通大提速 亚运筹备进入全新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交通大提速 亚运筹备进入全新阶段

2010年09月14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14日电 题:广州交通大提速亚运筹备进入全新阶段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随着广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60天,广州快步接近亚运时间,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称:“亚运筹备进入最关键最后冲刺阶段”。广州多条地铁线路即将开通,全长18米的“巨无霸”BRT(快速公交系统)公交车上路,广州白云机场即将与地铁联通……亚运给广州交通带来的大提速,成为广州亚运筹备进入全新阶段的一个缩影。

  在广州最繁忙的公园前地铁站,川流不息的旅客身影中,一幅最新的地铁路线图悄然挂在了显要标志,广州地铁2、3号线延长线以及地铁8号线等已经加入到最新的地铁线路中;预计今年亚运前广州将开通6条地铁线,届时广州地铁运营线路总长达到222公里,覆盖80%以上的亚运比赛场馆。

  当前广州地铁运营线路150公里,日均客流量320万人次,已经成为中国最繁忙的城市地铁之一。广州地铁今年要新开通三条新线、三条延长线共计86公里;亚运期间,广州地铁日客流量预计将达450万人次;最高可达500万人次;为了更好服务亚运会,广州地铁将在亚运开闭幕式当天,启动运营史上第一次的通宵运营模式。

  除了地铁,市民出行主要依赖的公交系统也成为亚运期间备受关注的对象。广州的天河区是广州最繁华,也曾经是堵车较为严重的地区,本次亚运会的很多赛事场馆也位于该区。广州中山大道BRT(快速公交系统)在今年初投入使用,半年多来其日均载客超过79万人次,成为全亚洲单线客流量最大的BRT公交系统。

  根据广州市交通部门的统计,BRT通道内车辆比开通前提速84%,沿线社会车辆的平均速度比开通前提速28%,交通拥堵问题得到缓解。而今年8月,长达18米的“巨无霸”公交车在BRT线上路运营,更使得BRT在便捷广州民众出行的同时,为广州添了新的城市一景。

  在市区交通提速的同时,广州的机场、铁路、港口都在快速进入亚运时间。2004年广州新白云机场投入运营,这个中国首个以中枢理念设计和建设的航空港,已成为中国最繁忙和现代化的机场之一,今年前6个月,白云机场的客流吞吐量达2000万人次。

  因广州亚运带来的各类宣传、交流和筹备活动,给广州白云机场带来了更多的活力,目前广州边检、海关、机场等多部门已在广州白云机场举行了多次亚运安保演练和加强内部服务培训,以更好地服务于亚洲各国的客人们。

  今年以来,历时4年多建设的武广高铁启用,迎来了广东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新时代,这意味着从广州坐火车到武汉仅需要3个多小时,比以往节省7个多小时。广州正加快建立以广州南站为核心的枢纽,加快多条高速铁路建设,同时地铁即将直通广州南站,多条城市轨道在这里并网,广州的铁路交通将越来越快捷方便。

  而在港口方面,随着广州南沙港项目的快速推进,到2008年,广州港已跨入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口行列。数据显示,2009年,广州港货物吞吐总量达到3.64亿吨,比“十五”末期增长45.6%,位居中国第四、世界第六位。

  目前,广州港方面在进一步完善港口各项设施建设的同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该港将在亚运期间为亚运物资建立“绿色通道”,为亚运物资运送船舶优先安排引航、优先安排进出港手续、优先安排靠泊码头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