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捕谢亚龙可能要过完十一 南勇案不会草率开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批捕谢亚龙可能要过完十一 南勇案不会草率开庭

2010年09月18日 11:1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批捕谢亚龙可能要过完“十一”

  近日,有关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被批捕、南勇、杨一民等人即将开庭审理各种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9月17日,记者从辽宁省检察院采访获悉,南勇、杨一民等人案件侦察尚未终结,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检察机关不太可能在近期提起公诉。另外,目前,省检察院尚未收到相关部门关于提请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三人批捕材料,谢亚龙等三人被批捕之说更是无中生有。

  “龙王”难逃两罪名

  9月12日,公安部透露,专案组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透露的信息来看,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至少涉及贿赂、赌博罪名。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检察院主要对下列三类案件开展侦查工作:贪污贿赂案件;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犯罪。除有法律另有规定的,刑事案件均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从法律规定和具体情况而言,检察机关介入案件的立案侦查,意味着谢亚龙等人可能涉及贪污贿赂、渎职犯罪。

  谢亚龙等人尚未被批捕

  有媒体披露,谢亚龙因涉嫌受贿和泄露国家机密被铁岭市检察院依法逮捕。

  对此说法,省检察院工作人员予以反驳,“铁岭市检察院依法予以逮捕,这是严重违反对改革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程序。铁岭市检察院是无权作出逮捕决定的,这个常识性问题。我们也曾致电铁岭市检察院获悉,该院一没有提请逮捕,二没有接受任何媒体记者的采访。”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2009年9月2日印发实施的《关于省级以下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的案件由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逮捕的规定(试行)》(简称《规定》),该文件对改革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程序作出详细规定。《规定》明确指出,省级以下(不含省级)检察院立案侦查的案件,需要逮捕犯罪嫌疑人的,应当报请上一级检察院审查决定。

  《规定》对下级检察院报请审查逮捕程序提出具体要求:下级检察院报请审查逮捕的案件,应当由侦查部门制作报请逮捕书,经本院侦查监督部门提出审查意见,报检察长或者检察委员会审批后,连同案卷材料、讯问犯罪嫌疑人录音录像资料及本院侦查监督部门审查意见一并报上一级检察院审查,并确保提请审查逮捕的材料齐备、规范。

  辽宁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就是审查批准逮捕工作,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等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案件进行审查,作出是否批准逮捕的决定。9月17日,记者从辽宁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获悉,该处未收到辽宁省公安厅或铁岭市检察院关于提请批捕谢亚龙等三人的材料。也就是说,谢亚龙等三人尚未被正式批捕。

  批捕时间可能要在“十一”后

  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公安机关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的三日以内,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在特殊情况下,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一日至四日。也就是说,按最长提请审查批准期限,公安机关应在谢亚龙等人被刑拘的第七天(11日或12日)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

  根据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的七日以内,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也就是说,公安机关于9月11日或12日提请,人民检察院应在9月19日前作出是否逮捕的决定。另外,《刑事诉讼法》中还规定,对于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至三十日。

  省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人涉案的线索和举报。因为谢亚龙等人的这次案件错综复杂,对涉案的人证和物证核查需要一定的时间,该案极有可能按最长时限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也就是说应在10月3日提请。按人民检察院七日日审批期限,谢亚龙等人逮捕时间最快应在10月10日。不过考虑到中秋、国庆放假等特殊情况,审批有可能还会延后。”

  南勇案不会草率开庭

  另外,媒体纷纷猜测,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人案件将于十月份在铁岭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对这种说法,知情者透露,这不太现实,因为时至今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人案件并未完全侦办终结。

  省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南勇落网后,身上至少背着一项“贪污受贿”罪名,其涉案金额100余万。虽然目前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人均已经被逮捕了,但由于南勇、杨一民、张健强案件审办过程中又出现了新进展。为了查清系列案件,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对此进行了补充侦查。而据知情者透露,在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还有20余起涉假球案件没有开展侦查,还有部分涉及到体育总局部分高官的违法犯罪线索仍需调查取证。当然这些都少不了南勇等人的证实。同时,审判过程中,南勇等人能否获得宽大处理,也需要等谢亚龙等人的审查结果而定。

  然而,目前,谢亚龙等人案件尚未侦查完毕,南勇等人案件更不可能草率开庭审理。同时,省检察院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南勇等人案卷材料还没有提交上来,具体公诉人员还没有选定,公诉书也还没有起草。“说开庭审理,还为之尚早。”

  本报特别报道组

  摄影 王江

  谢亚龙被指纵容国足内斗

  在谢亚龙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之后,关于他操纵国足比赛、甩卖国脚资格等内幕也纷纷被曝光,除这些丑闻之外,有媒体曝出谢亚龙曾纵容国足内斗。据某专业报报道,谢亚龙长期纵容杜伊和蔚少辉争权夺利的斗争,国家队完全被操控在他的手里,而那一阶段也是国脚资格买卖最为猖狂的时期,以至于杜伊离任后怒骂蔚少辉是黑社会。

  据悉,杜伊上任初期,蔚少辉百般讨好,但杜伊始终对蔚少辉不理不睬。在多次拉拢失败后,蔚少辉被彻底激怒。重庆东亚四强赛时,杜伊彻底被中方教练组孤立,与蔚少辉更是面和心不合。杜伊曾经多次就蔚少辉和国家队的问题向谢亚龙反应,但没有任何效果,他最后才明白“蔚少辉是谢亚龙的人。 ”杜伊的判断自然有根据,他在天津集训期间发现有国脚凌晨还陪蔚少辉打牌,导致第二天的训练状态很差。

  本报特别报道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