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婷婷捧得中国花游第一金:她们为花游而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文文婷婷捧得中国花游第一金:她们为花游而生

2010年09月18日 1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花游第一金 文文婷婷捧回来

蒋文文、蒋婷婷灵动鹤舞新华社供图

新华社供图

  四川姐妹花升级版《鹤之灵》征服观众和裁判

  昨天对于中国花样游泳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四川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以一套完美的升级版《鹤之灵》征服观众和裁判,以96.65分的绝对高分获得花样游泳世界杯双人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花样游泳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

  昨天上午,蒋文文和蒋婷婷就以一曲激情洋溢的《弗拉明戈》获得了预赛的冠军。在那套动作中,姐妹花不论是难度还是艺术都堪称完美,赛后,姐妹花也满意地表示,如果决赛有这个发挥就好了。没想到,晚上的决赛,姐妹俩发挥得更好,一曲《鹤之灵》难度很大,这对“世界上最美的腿”在水中把仙鹤的灵动和高贵表演得惟妙惟肖,特别是难度最

  大的四条腿围成一圈的动作,姐妹发挥完美,现场观众激动地站起来鼓掌。蒋文文和蒋婷婷再次获得现场最高分,并最终以96.65分的总成绩摘得金牌。

  由于世界强队西班牙和俄罗斯的缺席,获得亚军的是一对来自加拿大的新锐组合,她们获得了94.75分,亚洲劲旅日本队以93.30分摘得铜牌。

  赛后,中国队教练郑嘉表示:“俄罗斯和西班牙缺席有些遗憾,他们来的话估计会是一场恶战,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夺冠。”谈到随后的安排,她表示短暂的休息后,将开始亚运会的备战:“目标肯定是金牌,没有悬念的,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她们每次通过大赛都有所进步和收获。”

  郑嘉:她们为花游而生

  在夺得中国花样游泳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大赛的金牌后,教练郑嘉非常激动,昨天接受采访时她的声音都有些颤抖,“10多年前,我看到这对姐妹的时候,就感觉她们是为花游而生的,我知道她们将来肯定会得世界冠军的,现在我的梦想实现了。”随后,郑嘉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这对姐妹花鲜为人知的故事。

  她们就是为花游而生的

  “以前看她们的比赛,心里面总是七上八下的,现在踏实多了,估计也是她们成熟了。”赛后第一句话,郑嘉拍着心口说道。“这块金牌是意料之中的,但是真正到手,还是感觉很激动,中国花样游泳20多年来,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郑嘉笑着说,婷婷和文文的表现比上午还好:“我开始最担心的,是她们两个的体力,昨天比了团体,今天上午又有预赛,而且最难的腿部动作都是在后半程,所以我很担心她们的体力,但是没想到她们表现得比上午还好。可以说非常完美!”在音乐结束的那一刹那,郑嘉给两位弟子竖起了一对大拇指,一脸灿烂的笑容:“我当时大声地告诉她们,好样的,你们值得!”

  谈起这块金牌,郑嘉百感交集:“花样游泳在中国诞生的时候,我就在中国队了,可以说为花游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岁月,也见证了中国花游的一点点进步,前十名、前六名、前三名,到现在的冠军。我20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终于在世界大赛中听到了国歌,看到了升国旗。”说话间,郑嘉的眼中也泛起泪花。

  婷婷曾训练得呼吸困难

  在拿到金牌时,郑嘉也吐露了一个憋在心中很久的秘密:“一年前,婷婷动了个大手术,当时医生说她可能会告别运动员生涯,但是她克服了,而且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听着教练讲自己的最艰难的经历,婷婷的眼泪一直在眼眶中打转,而姐姐文文的眼圈也红了。

  “去年因为要备战世锦赛和全运会,一直不敢透露这个消息,在成都的时候,婷婷突然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发现是肺大泡,幸好在成都动的手术非常成功,当时医生说三个月都不能训练,但是没到三个月,婷婷就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了。”漫长的恢复性训练让婷婷非常痛苦,但是她都顽强地坚持了过来,这让郑嘉也很感动:“好几次训练她都呼吸困难,120都喊来了,但是她还是坚持了,所以,我能做的,只有更加疼她们,更加关爱她们。”

  如今,度过了最苦难的时刻,婷婷和文文迎来了收获,“这套动作有8串腿上运动,非常难,要求憋气很多,为了表现好,教练还给我们安排了形体和陆上舞蹈。”郑嘉还透露,这套动作完全是中国队和婷婷、文文自己编排的,而刚刚回归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没有参与。

  她们有世界上最美的腿

  记者手记

  在赶去比赛场的路上,记者巧遇了一个神色慌张的“老外”,距离比赛开始还有20分钟,她也像落荒的野兔一样打车——阿利亚·卡里莫娃,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美女裁判。

  “我是赶去做裁判的,很着急啊。”阿利亚吹了口哨,才让一辆出租车停下,然后便有幸同行。“早上我就做了裁判,现在是赶去报到,晚上不做裁判了。”听闻阿利亚早上当了裁判,记者同她聊起蒋文文和蒋婷婷,“哦,那对双胞胎,她们很漂亮,印象非常深。”昨天早上,蒋文文和蒋婷婷一曲富有激情又具舞台表现力的《弗拉明戈》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和裁判,观看的外国队员和亲友团都忍不住鼓掌、欢呼。“她们有很好的控制力,就连水花和波浪都控制得很美,真的很难得,当时我给她们很高的分。”同样为美女的阿利亚笑了,“媒体曾说她们有世界上最美的腿……”话还没说完,阿利亚就激动地说:“是的,是的,非常漂亮,她们很难得,又是双胞胎。”

  听闻记者和蒋文文、蒋婷婷是老乡,阿利亚也很感兴趣,一直询问成都、四川的情况,当她听到大熊猫时,眼睛又一亮:“很想去看看,我还没看过真的,本来说去北京可以看的。”短暂的聊天,出租车就到了游泳馆,她笑着朝记者挥手道别。

  本组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常熟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