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黑幕潜伏大鱼触目惊心 不应只有足球反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黑幕潜伏大鱼触目惊心 不应只有足球反腐

2010年09月20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广渠门内夕照寺街上的中国足协目前备受大家的关注,在这里所发生的故事也成为焦点。几位高管深陷反腐漩涡,流传出来的段子也多与赌球、受贿有关。然而,在谢亚龙、蔚少辉的身上,不全是黑色的故事,棋迷谢亚龙也有自己的足球观,尽管,有时是黑色幽默。

  - 论道

  在足球界,谢亚龙的重要性并不如南勇,他更像是一个无心恋栈的过客,但“叉腰肌”太著名了、“谢亚龙下课”太传奇了、“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又太娱乐了,所以“谢亚龙进去了”的轰动效应甚至比南勇的还要大。

  人们的好奇心是无边的,中层进去之后,人们就在猜测有没有更大的鱼,结果南勇栽了,人们更来劲了,随后开出更大的“盘口”,结果又有谢亚龙。现在崔大林又成了新的“标的”,忙不迭地辟谣,韩乔生老师又说阎世铎是个正派人,再数可就真没几个了。

  虽然可能还有大鱼出没,但足球反腐风暴基本大局已定,甚至可以说,目前的足球领域,已经成为体育项目中最为清爽的,最可以让人放心的。这对中国足球绝对是一个大好事。所以不少评论已经放眼未来,思考“后反腐时代”的中国足球往哪里去,思考中国足球“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层次问题。而同样问题杂草丛生的一些项目,至今还在惴惴不安地过着平安的日子。已经有人开始发问,难道有问题的只有足球,其他项目的黑幕何时才能揭开?

  于芬差一点成为英雄,从炮打周继红开始,她揭开了中国跳水的一个角,但不知什么原因,黑盖头又悄然放下,质疑的声音不见了,于芬闭上了嘴巴。比这件事严重得多的是全运会跳水黑幕,去年的全运会上,奥运冠军熊倪的湖南省跳水中心教练马延平指出,本届跳水金牌几乎全部内定,以公平为生命的竞技体育,堕落成了分猪肉和吃果果。如果这件事能够被彻底调查,并公布真相,将会成为体育界的惊天黑幕,并成为世界体育的奇谈。

  其实根本不必一个个查证,搜索一下“全运会黑幕”,0.06秒之内,可以出现172000个网页。如有好事者愿意整理,仅全运会就可以写出一本“造假百科”。全运会背后,是全国各省体育局价值几百亿的利益大盘,而相对于中国足球这样的职业体育,全运会属于比较不透明的行政体育,接受法律和媒体的监督要少得多,所以它的“反腐前景”有多么宽广,潜伏的大鱼比足球多多少,是不言而喻的事。

  这只是全运会一个例子,还有更为庞大的“金牌体育”项目,这里面的利益链条更加错综复杂,而且长期处于监督视线之外,一些“杂音”以最高利益的名义被迅速摆平,具体详情究竟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的是,全运会和金牌战略是息息相关的,金牌项目是塔尖,全运会是塔基,彼此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瓜葛,现在塔基造假横行、黑幕严重,各个项目的国家队能够超然事外?

  有的项目反腐,有的项目不反腐,成绩差的反腐,成绩好的不反腐,没牌子的反腐,有牌子的不反腐,这都不符合法治的精神。我不是要为足球喊冤,我只是想说,反腐应该成为体育界的“普世价值”,法律没有特区。足球是一个教训,法律之神应该惭愧地说一声,“我们来晚了。”其他项目及早接受法律的检阅,就是要避免这种悲剧发生。

  □潘采夫(体育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