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体育本不应该这样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扬子晚报:体育本不应该这样搞

2010年09月20日 09: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起新中国竞技体育工作的巨大成就,我们都会搬出一大堆辉煌的数据,多少多少个世界冠军,多少多少个奥运冠军。我们不能否认这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确实为走向世界的新中国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而且他们这些冠军的取得也是流血流汗拼搏得来的,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但是,这些世界冠军是怎么铸就的?在他们辉煌的背后,有多少运动员为他们作铺路石,但到最后生计都没着落呢?

  我们的竞技体育是以金牌为目标的,无论是体校、省队还是国家队,为了金牌而采取长年系统的全封闭管理和训练。从少体校开始,到省队再到国家队,每一个项目都是成就一两人,淘汰一大批。我们在小孩七八岁、十来岁,从少体校开始,就把训练比赛作为主业,而把文化学习当“副业”了,最后被淘汰的一大批小孩,往往就是专业运动员当不成,文化学习跟不上,很大一部分就这样从小“废”了。而成为专业运动员后,绝大部分运动队都实行半军事化的封闭管理,除了训练,就是比赛,像这位前亚洲冠军所言,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说白了就是什么也不懂,导致他们退役后哪儿都不要,生活都难以为继。著名举重冠军邹春兰当搓澡工、亚洲举重冠军才力当门卫(还是照顾的)、马拉松运动员艾冬梅摆地滩、亚洲赛艇冠军陈又香当环卫工等等,原因都在于此。

  这位前亚运世界冠军的信还让我想起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足球的扫赌反腐,堂堂的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三位主任、数位中层被抓,绝对不是这些被抓的官员生来就是坏人,而是中国体育现行的体制造成的。在现有的体制内,对各级体育部门,尤其是国家体育总局而言,管体育的是我,办体育的也是我;定规章的是我,执行规章的也是我,监管督查的还是我。绝对的权力就是绝对的腐败,这在全世界都一样。现在中国足球出事了,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最近说得很有道理,足球在中国体育界不是最黑的,毕竟足球关注度太高,很多东西是透明的,在阳光下的,而那些关注度不高但可以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项目水更深。

  这样的竞技体育体制还造成了这样一种“怪现象”,就是像足球、篮球、网球、棒球、田径等世界体育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因为人家是像样的产业,有巨大的市场、巨额的资金作支撑,我们关起门来死练的都不行;而像乒乓、羽毛、击剑、体操、举重等在欧美基本是业余化或半职业化的项目,是没有多少人关注的项目,恰恰是我们争金夺银的重点项目,因为有大把大把政府的投入作保证,人家业余玩玩的自然玩不过我们,说白了是纳税人的钱养肥了目前的中国竞技体育。

  现行的中国竞技体育,在极少数人辉煌的同时,牺牲了一大批从事这些运动的人,同时还腐蚀了一批又一批的管理人员。这种体制,确实非改不可了。 本报记者 朱仕农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