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村雅代:要做教练的教练 中国队已是亚洲霸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井村雅代:要做教练的教练 中国队已是亚洲霸主

2010年09月20日 11: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邦女郎”们一个个从泳池中走出来,她们的目光全都盯着教练席,两位穿着中国队服的教练正微笑着拍手、欢呼:一位是四川姑娘王娜、一位是“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这也是井村重返中国花游队后第一次站在那熟悉的教练席上。昨天上午,中国花游队结束了集体技术自选项目的预赛后,这位年过六旬的老教练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话间她一直谦虚地强调,自己只是顾问,只是“教练的教练”。

  “技术顾问,是教练的教练”

  早上九点过,中国队的姑娘们还在跳水池进行最后的热身,看见一个队员头上的发饰松了,井村把她叫到池边,把教练证转到背上后,蹲在地上给姑娘重新戴好。对于尽善尽美、追求完美的井村来说,这些细节的疏忽也许是致命的。

  “我不是教练,只是顾问,集体项目负责的是张晓欢和王娜。”问井村的工作的第一个问题,她马上如是回答,2年的时光,重返国家队的井村身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年前顶着世界名帅的光环来到中国,井村雅代是中国花游队的主帅,独自一人站在镁光灯闪耀的教练席上,两年后,她的身份变成了顾问。“这次回来,感觉中国队进步非常非常大,让我很吃惊,而年轻的教练张晓欢和王娜,她们也很优秀,唯一缺少的可能就是经验和一些细致的技术,我这次来就是协助她们的,可以说是教练的教练吧。”说到这里,井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而说到大家最关心的返回中国的故事,井村认为里面其实没有多少故事,“奥运会完了回到日本后,我在日本的一家俱乐部当了教练,合约到期后竞聘了日本国家队,但是结果不太满意。”经过和中国泳协的协商,井村最终以教练组成员的身份回归。

  中国教练很出色,我只修改了细节

  本届世界杯,东道主中国队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不论是首日的集体自由组合还是昨天的集体技术自选,中国队都大胆采用了最流行的音乐和表现方式。首日比赛,中国队一曲《爱丽丝》给人游园惊梦的喜剧感,而主题曲正是今年风靡世界的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主题曲。昨天,一曲《007》电影主题曲,身穿深色泳装的姑娘们全都是“邦女郎”打扮,热辣的表演结合武打动作,柔美之余的阳刚和帅气让姑娘们获得了96.000的高分。

  以前,中国队大多采用《奕》、《秦俑魂》、《凤凰》、《黄河》、《剑魂》等具有鲜明中国传统文化的舞曲,如今,中国队却大胆抢在欧美强国前,表现世界最流行的元素,这个变化和井村回归似乎有一定关系。

  “没有没有,我这次来,这些曲目就都编排好了,我只是调整了一些细节的动作,看起来更美,更有表现力。”没想到,井村否定了这个“功劳”,她表示,两首舞曲都是聘请的高人:“《爱丽丝》是美国的编剧,《007》是法国编剧奥利弗,这些技术动作编排都是中国教练,在我来的半年前就编好了,都不是我的功劳。”一贯谦虚的井村最满意的是昨天姑娘们的表现:“非常好,非常好,几乎没有什么瑕疵,她们成熟了。”

  “中国已是亚洲霸主”

  作为日本花游的教母,井村雅代在日本花游界拥有崇高的地位,她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出走”自然掀起巨波,她不仅受到日本媒体的恶言攻击,甚至还有日本泳协高官直接骂她为“叛徒”。出人意料的是,第二次来到中国执教,日本媒体和国内舆论都平静许多,对此井村直接用“理解”这个词:“这一次日本国内还是很理解的,我确实是很热爱花游这个项目,也想继续再干一番事业。”

  “这次回来,我看到中国队进步非常快,已经具备世界强国的水平,在亚洲绝对是处于领先地位,这一次姑娘们表现得非常好,

  经过所有人的努力,中国队终于实现了历史性地突破,这个优势还会延续下去的。”谈到中国花游的未来,井村雅代充满信心,世界杯结束后,中国队将临时解散,队员们返回各省队备战全国比赛,9月底再重新集合。“我马上就回日本了,亚运会前我再来,中国队也要临时解散的。”谈到亚运会,井村更是充满信心:“肯定是冠军,中国队肯定会在好几个项目夺冠的。”

  昨天中国队最后一项比赛结束了,在队员领奖的时候,井村一个人站在很远的地方,看着中国队狂欢,显得那么形单影只……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