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场地自行车队争取在广州亚运会取得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场地自行车队争取在广州亚运会取得突破

2010年09月20日 15: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上个月中国自行车各个项目国家队出战广州亚运会名单的确定,这些队伍的亚运任务也自然不再成为秘密。作为中国自行车各项目中的龙头老大,承担着各大赛事主要夺金任务的场地自行车队在广州亚运会的夺金目标是希望能更上一层楼。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张斌透露,“突破和练兵是中国场地自行车队在广州亚运会上要达到的目标。”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场地自行车队共夺得4枚金牌。

郭爽将带领中国女子场地自行车队一众年轻队员出战广州亚运会

  场地自行车赛也称为“圆形场地”比赛。场地赛中采用的自行车只配有一个齿轮,无闸。亚运会比赛有争先赛、个人追逐赛、团体追逐赛、记分赛、团体竞速赛、凯琳赛,共将产生10枚金牌。

  首届亚运会比赛中,自行车是6个项目之一,虽然在1954年第2届亚运会上被取消,但4年后的东京亚运会,自行车比赛重新出现。

  女车手摘金几无悬念

  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自行车共收获了6枚金牌,其中4金来自场地自行车,当中大部分来自于女子项目,再次凸显了中国场地自行车项目上“巾帼”胜过“须眉”的局面。张斌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场地自行车项目就是“阴强阳弱”,无论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乃至世界杯、世锦赛,中国场地自行车女车手获得金牌和奖牌数都远远多于男车手。“严格来讲,广州亚运会是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场地自行车选手一次不可多得的练兵机会,而练兵对于主要由年轻选手组成的中国队来说尤为重要。”

  郭爽是如今中国场地自行车女队的领军人物,多哈亚运会是她的首次亚运会之行,结果她一下子就收获了200米争先赛和500米计时赛两枚金牌,而且分别创造了新的亚运会纪录。如今,不仅郭爽继续呈现上升势头,队中还涌现出了宫金杰、林俊红等更年轻的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选手。张斌表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女子场地自行车选手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取金牌不是唯一目标,在摘金夺银的同时要为伦敦奥运会练兵。

  他强调,郭爽如今已成长为中国队的顶梁柱,在北京奥运会后,她的技术水平日趋完善,与外籍教练员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在今年的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第4站比赛中,她的500米计时赛和200米个人争先赛成绩都超过了亚洲纪录。因此,在他看来,在郭爽的带领下,原本在亚洲就具有领先地位的中国场地自行车女选手在亚运会上摘金基本没有悬念,甚至在个别项目将会出现包揽的局面。“当然,在具体目标上,我们还是希望比上届亚运会有所突破。”张斌强调。

  男车手力争追上女车手

  中国场地自行车男子项目在亚洲都一直被韩国队、日本队、马来西亚队、中国香港队等队伍压制,不过在多哈亚运会上,冯永生从韩、日等强手中将男子1000米计时赛的金牌抢到手,从此也吹响了中国场地自行车男子项目奋起直追的号角。张斌表示,在女子项目的带动下,这几年中国场地自行车男子项目也有了飞速的发展。

  张斌指出,“近几年,中国的男子场地项目有了一些进步,尤其在短距离上。”张斌说,从目前中国男队在世界赛场的表现看,男子争先、男子团体竞速等都略有提高。以男子团体竞速为例,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队排在第9位,日本队和马来西亚队分列第6和第8,但在今年3月的场地世锦赛上,中国队已升至第4位,超过了日本队和马来西亚队。

  他说:“2009至2010赛季,中国男子场地自行车选手的表现可谓用起点高、成绩好来形容。2009年,在新的全国纪录中,有2/3出现在男子项目,尤其是在男子一公里计时赛项目上,中国队选手的成绩相当于当年世锦赛前3名的成绩。另外,在去年举行的世界杯墨尔本站和英国站比赛中,我队选手王重阳先后夺得男子1公里计时赛的银牌和铜牌。而在今年,男车手的成绩不断提高,如今年初的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男选手更是一举夺得了团体竞速赛和1公里计时赛两枚金牌,其中男子团体竞速赛冠军也是中国自行车选手在奥运项目上取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张斌很有信心地强调,“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男子场地自行车选手在广州亚运会上会有突破性的表现,特别是争取能追上女子项目。”(记者 陈伟胜 白志标)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