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中美苏登珠峰 中国队员"两颗心脏三个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990年中美苏登珠峰 中国队员"两颗心脏三个肺"

2010年09月20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0年5月7—10日西藏运动员参加中美苏和平联合攀登珠峰登山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58年,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商议,两国联合登珠峰。

  当时双方的国家体委主任谈定,苏方有100名功勋运动员参加。中方则专门从苏联买了两架飞机,从法国买了氧气。1959年,双方进行了侦察性登山。在一切准备就绪时,中、苏两党关系破裂,合作登山也无从谈起。红灯一直亮到80年代。

  美国第一个攀登珠峰人吉姆-惠特克于1987年7月致函中国登山协会,倡议由美国出资,组成中、苏、美三国联合登山队,于1990年攀登珠峰,得到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支持。1988年1月,美方向中国通报了惠特克与苏联体委、登山协会的商谈情况。苏联对该倡议也积极响应。

  经过友好协商,达成了三国联合组织登山队于1990年春季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协议,并取名为“中苏美1990年珠穆朗玛峰和平登山队”。

  在这次登山活动中,经中国登山协会委托,西藏登山队代表国家登山队承担中方任务,1990年3月8日,三国联合登山队抵达珠峰大本营。经过20多天的登山活动,打通了海拔7028米的北坳冰壁,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把前进营地中方的住宿帐篷吹破,炊事帐篷吹倒,而且无法再支起来。最后,组委会决定全部队员撤回到大本营。

  由于大风成为后来一个时段的主要特征,勇闯“大风口”,首先成为三国队员要超越珠峰的第一大难关。

  中方3名主力队员加布、大其米和达琼率先修通风口之后,又搭建了海拔8300米的6号营地,并运送了第一批物资。

  在整个活动中,跨营地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运送物资抵达海拔8300米的六号营地,并当天返回到前进营地。实际行程20多公里,垂直高度达1800米。而这一区域,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只及平原地区的百分之三十至五十。

  于是当他们顺利完成运输任务后,再次下到大本营时,美国人汤普森就对大其米开玩笑说:“你们有2颗心脏、3个肺!你第一个登顶下来,再把我背上去吧!”我们的队员则说:“我们是多长了一颗心,那就是为祖国为人民争得荣誉的心。”

  5月10日,中苏美三国国旗高高飘扬在地球之巅,共有20名三国队员先后顺利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