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将云集“登山之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健将云集“登山之家”

2010年09月21日 18:00 来源:西藏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之六

  拉吉是国际级运动健将、老公大其米也是国际级运动健将,而拉吉的爸爸大次仁也曾是国际级运动健将。而且,大次仁登顶珠峰的南坡上,北坡下的“双跨”攀登方式至今无人能够超越。拉吉说:“珠峰我都登顶两次了,而且2005年那次是和老公一起登顶的,目前我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像爸爸一样,从南坡上,北坡下,或者从北坡上,南坡下,来一次‘ 双跨’登顶珠峰。”

  拉吉和丈夫大其米在珠峰峰顶合影。(资料片图)

  ■记者 刘峥

  拉吉

  爽朗的女人

  大次仁

  开明的父亲

  拉吉是一位开朗大方的女人,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说话更是干脆利索,见到记者,“我就是拉吉,这是我老公。”拉吉指着旁边的一位汉子说,反倒是比拉吉大了不少的大其米略显腼腆。

  “你是本名叫拉吉,还是简称?”记者疑惑地问。

  “我就叫拉吉,不是简称。是不是听着像垃圾?”拉吉笑着问,没有一点不好意思。

  “其实啊,不是你有这种感觉,我们单位曾有一位援藏的领导,每次见到我不打招呼,总是到处找他的垃圾桶,‘我的垃圾桶呢?我的垃圾桶在哪里?’其实他是故意的,垃圾桶在他脚边他也会装着看不到,就是为了逗我玩。我倒没觉得有啥别扭的,反而还感到很亲切,因为那位援藏干部对人可好了。”拉吉说。

  或许是后藏的雄山大川造就了拉吉开朗的性格,出生在日喀则谢通门县卡嘎乡农家的她爽朗大方,满脸的笑容让人觉得她似乎从来不会有什么烦心事。

  “其实我本来也没有什么烦心事,老公对我很好,孩子也争气,都在内地读书,登山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爱好,我当然开心了。再说,像我这样大大咧咧的人,即使有点不顺心的事,转眼也就忘了,没什么事能够让我愁眉苦脸的。就因为我这种性格,我登山时交了很多好朋友,很多尼泊尔的夏尔巴人都很喜欢我,我以前自学了英语,可以和国外队员交流,所以很多登山者都成了我的朋友。”拉吉说。

  第一次登山差点丧命

  1986年进入西藏登山队的拉吉,1987年就参加了拉布吉康峰的中日联合登顶活动,“因为这个山峰并不险,我都把钉鞋脱下来了。可回来的路上,才发现来时的路都被大雪掩埋了,一不小心我从山上滑了下来。山下是一个大大的冰湖,我当时的想法是我完了,我可能会死在这座山上了。因为背上背着包,我也无法转身,幸好冰镐上的绳索缠在我的手腕上,那冰镐竟自己卡在了一个冰缝里,我就挂在那了。下滑时,我在大叫,我的队友们也在大叫,最后还是队友把我救了上来。大难不死的我上来后号啕大哭,我是被吓得大哭,也为我的幸运大哭。”拉吉笑着说,“现在想想,我那时还是没有经验,要是现在,我一个转身就能把冰镐插进冰里,根本不用受那种惊吓,也不会让队友们那么为我担心。”

  “知道我回来后爸爸对我说什么吗?”拉吉笑着说,“ 他没有安慰我,也没有为我后怕,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第一次就遇到了这种事,以后你就不会害怕了,而且每一次危险的经历都会成为你经验的积累。’当时我觉得爸爸似乎很无情,根本没把我放在心上,但现在从我登山这么多年的经历看,爸爸说的很有道理,登山本来就存在风险,遇到什么事都不奇怪。我现在才感觉出那是爸爸心理素质好,也是职业的表现。”

  珠峰上流下伤心和开心的泪水

  作为一名登山运动员,其最高的目标就是登上珠峰,拉吉也一样。

  2004年5月,中意联合攀登珠峰,拉吉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第一次冲顶时,已到达海拔8700米的位置,但天气骤变,登山指挥部下达了下撤命令。“其实我觉得按我的实力,我完全可以登顶,但为了顾全大局,我只好下撤。当时心里特别难受,还有100多米呀,我真的很伤心,登山那么多年了,这一次可是我距离珠峰顶端最近的一次了,失去了,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来。于是我一边走一边哭,嘴里还嘟囔着说‘为什么不让我上……’我认定自己没有机会了。”拉吉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没想到两天后,我又冲上了峰顶。在峰顶,我又哭了,但那是高兴的,是激动的泪水。”

  说起对未来的希望,拉吉说:“我希望能像爸爸一样,就是攀登珠峰时从南坡上,北坡下,或者从北坡上,南坡下也行,来一次‘双跨’,这一点我非常渴望。”

  和拉吉快言快语的性格相比,大其米显得稳重深沉得多,他很少和拉吉抢着说话,只是偶尔对妻子的话作适时的补充。

  “拉吉其实是她的爸爸大次仁推荐来的。当时西藏登山队在招募女队员,大次仁向队领导反映,说他有一个人选,绝对不会让大家失望的——这个人选就是拉吉。那时候西藏登山队所有队员还都没有编制,说白了就是临时队员,有事做事,没事回家,也没有固定工资,状况并不是太好,而且谁也不能预测将来会怎样,所以当时大次仁推荐自己的女儿时并没有什么功利思想。”大其米说,“后来我和拉吉好了,我们要结婚,当时单位并不是很同意,因为拉吉还小,但我们却执意结婚,还害得拉吉被调到食堂当了一阶段厨师。”

  “现在想想也可以理解,队里选拔培养一名队员不容易,正值黄金年龄,还未出成绩,就过早地成家了,这等于把这个队员报废了,虽说拉吉没有荒废自己的事业,但我还是觉得当时我们没能从大局出发,做得不太好。”大其米说得很理智。

  想和妻子再次一起登顶珠峰

  大其米和妻子虽说都是西藏登山队的队员,但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们很少能在一起执行登山任务,能够在一起登顶珠峰的机会就更少了。

  “可是当真正同时登顶珠峰的机会来临时,我反倒有些担心了。”大其米说,“2005年,我和拉吉都接到攀登珠峰的任务,我是为重新测量珠峰高度,拉吉是为了纪念中国女性登顶珠峰三十周年。”

  “登了那么多年山,我第一次在登山前有了顾虑,当时想了很多——登山是一个高危险运动,这次我们夫妻都在一个组,万一出事,我们的孩子还很小,双方还都有老人……但这种想法只是一闪而过,我就投入到工作中了。但我觉得这种顾虑是人之常情,并不是说我害怕,我只是有一种担心。”大其米说。

  “我没有想过这些,我只盼望着登顶,一登山,我什么都忘了,不过我们家从来都是他操心多一点。”拉吉说这话时微笑着看着自己的丈夫,一副没心没肺的模样。

  “她年龄比我小好多,当然我要多操点心了。不过说实话,如果有机会,我还是希望能和妻子再一次一起登顶珠峰。”

  大其米

  沉稳的汉子

  从左至右:大次仁、拉吉、潘多和大其米10年前的留影。

  (资料图片)

  拉吉和丈夫大其米。

  拉吉两次登顶珠峰用的氧气罐。

  大次仁1956年出生在日喀则地区谢通门县卡嘎乡,在“双跨”登顶珠峰前,他曾成功登顶了卓奥友峰和章子峰。1988年春,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共同组队,计划南北两侧同时“双跨”珠峰。当时早已回家务农的大次仁又被从乡下喊了回来,按当时一位懂行的领导的话说,“没有大次仁,这次登顶活动成功没有保障”,后来的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这次登顶后,大次仁被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同时还获得尼泊尔国王授予的“王国一级勋章”。

  1987年,西藏登山队建制,当年那些漂泊的队员们终于有了归宿。但大次仁却执意要放弃编制回家,理由是家里孩子小、农活多,没有他不行,他的转正名额让给了其他队员。但是后来,在政府的关心下,又重新给了他一个编制。目前大次仁还在日喀则地区谢通门县民宗局工作。

  说大次仁开明,是他对女儿婚事的态度。女儿拉吉进入西藏登山队后,和同是登山运动员的大其米好上了,但大其米和大次仁是同时代的运动员,只比大次仁小几岁。得知消息后,大次仁对女儿说:“孩子,我很了解大其米,他不抽烟,不喝酒,有责任心,值得你托付终身,跟他一起,你不会吃苦的。”他没有表现出女儿要嫁给自己的“兄弟”的尴尬,言下之意是只要人好,对自己的女儿好,他就认了。

  大次仁的开明反倒是让大其米有点尴尬,“以前我们在一起时,大次仁是我们的老大哥,对我们照顾有加,我们也都是以兄弟相称。和拉吉结婚后是我抹不开,我一直没有喊大次仁爸爸,当然也不能喊哥哥了,我们在一起时,都是直呼其名,大次仁没有责怪,也没有什么特别反应,一切都很自然的。”大其米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结束语

  采访结束时,拉吉真诚地问记者,我说的好吗?我文化不高怕说的不好。突然话锋一转,你们聊,我做饭去,话音未落,她转身就走,那干脆利落的表现让人惊讶。采访时拉吉透露,她不仅爱说爱笑,而且歌也唱得不错,听说近期即将召开的西藏登山队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上,拉吉可能要高歌一曲。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