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花游双胞胎姐妹成长路:赛场外更默契也闹别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揭花游双胞胎姐妹成长路:赛场外更默契也闹别扭

2010年09月22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任何一个项目,在默默坚持20多年后夺得的首个世界冠军,都是值得纪念的。所以,中国花样游泳的历史上,已经铭刻下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双胞胎姐妹的名字。在上周进行的第12届花样游泳世界杯比赛的双人项目中,蒋氏姐妹以一套完美的《鹤之舞》,力压加拿大和日本选手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首次在国际大赛上得到金牌。

  仙鹤之舞堪称完美

  花样游泳中的双人项目是奥运会项目,蒋文文和蒋婷婷曾经以一套难度很大的《雀之灵》获得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今年年初,蒋氏姐妹在教练的帮助下将她们这套《雀之灵》升级成了《鹤之舞》,整套动作除了保留了以前《雀之灵》中展现力量和速度的难度动作,还在灵巧性和艺术表现上进行了深入挖掘。

  按照规则,双人项目将进行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两套动作,每个动作得分的一半相加在一起将成为选手最终的成绩。在这次世界杯的比赛中,蒋文文和蒋婷婷先是在技术自选比赛中以高质量的动作斩获96.10分,以高出第二名加拿大队近2分的优势排名首位。接下来在自由自选比赛中,以《鹤之舞》亮相的两姐妹利用两人修长的四肢尽情展现,如同两只活泼的仙鹤在翩翩起舞,尤其是两人水下背身的平面造型更是整套动作的亮点,从技术层面来看,从跃起水位、到转体力度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凭借这套动作,蒋文文/蒋婷婷拿到了97.200分的全场最高分,力压群芳获得冠军。

  花样少女成长之路

  在双人花游这个项目上,因为动作非常复杂,一旦两人配合不好,就有可能发生手脚相撞或相缠的情况,因此“默契”二字对于选手来说特别重要。双胞胎在默契度上拥有先天的优势,蒋文文和蒋婷婷也不例外,号称拥有“心电感应”的这对姐妹不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生活中做事情都非常同步。

  蒋氏姐妹花1986年生于四川,打小就非常喜欢跳舞。自从学了游泳以后,她们发现在水中跳舞的感觉更加特别。结果凭借良好的身体条件和悟性,蒋文文和蒋婷婷顺利加入了花样游泳队。2002年,16岁的她们就与队友合作夺得了全国冠军,国家队自然也不会对耀眼的姐妹花视而不见。进入国家队后,在教练组的打磨下,蒋氏姐妹开始慢慢在世界赛场崭露头角。

  2006年蒋文文和蒋婷婷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这也是她们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双人比赛。虽然只获得第五名,但出众的身体条件和双胞胎的默契感应还是让裁判注意到她们身上的潜力。同年的亚运会,她们力压日本摘得金牌,品尝到与全国冠军不同的别样滋味。北京奥运会上,两人在这个最高荣誉的赛场上获得第四名,随后一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她们更进一步摘得双人铜牌。一路过来,这对姐妹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分外踏实。

  赛场之外更加默契

  赛场之外,蒋文文和蒋婷婷的默契感应似乎体现得更加充分,再加上她们在生活中的兴趣爱好也基本一样,去哪儿都要黏在一起,因此当这对姐妹站在人们面前时,外人很难分清哪个是文文,哪个叫婷婷。不过要分清她们也不难,早出生半个小时的姐姐蒋文文额头左侧有一颗淡淡的痣。在很多时间里,国家队的教练和队友们都靠这颗痣来区别两姐妹。

  蒋文文和蒋婷婷感情好得如同一体,但偶尔也有闹别扭的时候。姐姐蒋文文就曾经笑言两人经常为争吃的而吵嘴。要知道这对四川姐妹花平时很喜欢吃辣,但在花游队却不能乱吃。因为中国花游队的教练们为了改变队员们太过纤瘦力量不足的毛病,规定队员们都要增肥,每天都要吃肉、奶酪等高热量食品,这可让爱美的姑娘们叫苦不迭。

  双胞胎姐妹过于默契,常常被人问到谈恋爱时会不会同样寻找一对双胞胎。在这一点上两姐妹却各有各的主意,相同的一点就是她们在教练不允许谈恋爱时就偷偷地心有所属了。也难怪,长相靓丽的蒋文文和蒋婷婷走到哪儿都是男孩子眼中的焦点。蒋文文的男友是一名武术运动员,而蒋婷婷的另一半从事的是与体育品牌相关的工作。

  下个目标瞄准奥运

  这次在世界杯上夺冠,有人认为是蒋氏姐妹的运气好,因为她们的最大对手俄罗斯和西班牙选手没有参加此次比赛。但在教练郑嘉的眼里,蒋文文和蒋婷婷的自身实力的确有很大的提高,就算强敌参赛,也未必没有胜算。在赛后被问及如果俄罗斯和西班牙都派强手参赛会如何时,她说:“比分会胶着在一起。但我相信文文和婷婷会有竞争力,因为她们的实力已经到了这个份上。今天能有这样的发挥也是她们长期积累后的正常表现。我们也期待着明年世锦赛上能有更强的竞争对手。”

  而在有着“花游教母”之称的日本著名教练井山雅代看来,蒋氏姐妹的这块金牌也确实是实至名归,她表示:“这是她们多年勤奋刻苦的结果,她们代表了中国花游的最高水平。中国花游一直在进步,已经超过了日本队成为亚洲领军。”

  夺冠之后的蒋文文和蒋婷婷在激动之余都大呼“很累”,她们都盼望着能放个假回成都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但是在中国花游教练们的心里,却早已定下了下一个目标,有了这块金牌在手,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就是“争牌冲金”了。

  (本报记者 罗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