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龙08年辞职信曝光:首次正面回答"赌球"问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谢亚龙08年辞职信曝光:首次正面回答"赌球"问题(2)

2010年09月23日 06:1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谈弊端

  中国足球乱在体制

  “中国足球之乱,乱在体制问题、人的问题和大环境问题。体制之乱,乱在严重脱离国情,脱离国家宏观控制,足球成为少数人和利益集团牟利的工具;人的问题,乱在足球从业者正气不张、业务水平低下,很多人不走正路;大环境之乱,乱在媒体成为中国足球最大的获利者,没有亮点就卖污点,假新闻满天飞,使足球界黑白不分、是非莫辨搞乱了人心,污染了社会。”

  解读:这应该是谢掌门的心声,言辞颇为激荡。入主中国足协四年,如果说谢亚龙对中国足球之弊端还一无所知,那显然太低估了这位前总局一把手秘书“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但遗憾的是,体制之乱的解释实在荒唐,中国足球积重难返,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体制阻碍了职业足球的发展空间,而谢亚龙本身就是那“少数人和利益集团”之一;人的问题,谢亚龙说得有道理,但身为掌门人的他,却在四年间没能就此作出任何改善,其过难辞;至于媒体的问题,谢亚龙所言不虚,但也本末倒置:任何一个足球强国的媒体,对足球的关注和监督都不逊色于中国,而中国媒体除了少数的报道权,最多只有猜测权和臆造权,因为信息并不透明。中国媒体关于足球的报道,的确产生了一些负面效应和不好的社会影响,但相比中国足球掌权者的所作所为,恐怕只能是小巫见大巫,就算抹掉媒体对足球事业发展的正面影响,媒体也还远不够格成为这个“罪人”。

  “足球赌博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毒瘤,实际上,中国足球的赌市十分猖獗,我们对付这个问题更是软弱无力,而实际上这是左右中国足球长期上不去的最重要、最强大的力量,它不仅在左右职业足球教练员、球员、裁判员、官员的行为,同时还左右着球迷的行为,甚至还在左右高层对中国足协官员的更迭。我们对它的危害还懵懵懂懂,对于它的了解、把握、控制,还相当无知和无力。”

  解读:这是记者印象中,谢亚龙第一次正面回答关于“赌球”的问题,看来他对赌球的危害认识一点都不懵懂。解决赌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在谢亚龙任上,赌球之风不仅没有遭到剿灭,反而愈演愈烈,对此问题有深刻认识的谢掌门,即便自己并未深陷其中,但也难辞其咎:中国足协内部大发赌球财的大小官员如过江之鲫,谢掌门实在不应该如此“哑”如此“聋”,毕竟您自己也清楚,这是关系中国生死的“大问题”呢。

  谢建议

  加强对足球的领导力度

  在最后的建议部分,谢亚龙提出了包括“加强对足球的领导力度,获得国务院的支持”、“抓紧打出青少年足球改革的牌”、“由南勇同志担任足管中心一把手”、“争取申办世界杯”、“要搞好足球,首先要把足管中心搞好”等一共十条建议,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在这次曝光的辞职信中,唯有第九条建议被删去,留下一个神秘且惹人联想的尾巴。

  解读:客观而言,谢亚龙提出的寻求高层领导支持、青少年足球改革、整顿清理足管中心人员,相比他其他一些空话套话官话的建议,尚算是务实之举。尤其是整顿清理足管中心的害群之马,已经得到扫赌打假风暴的证实(遗憾的是,连同他自己也被清理了出来)。至于申办世界杯,作为足协掌门人,谢亚龙早于韦迪接近两年提出,当时如果认真调研讨论,也许现在中国申办世界杯已经初露端倪———不管是面子还是里子,这都是中国足球发展革弊的一件好事。

  可惜,谢亚龙都不能坐在一位厅局级大员的位置上,去看待中国足球的一切好与坏了……(记者 刘苏)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