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水警高速摩托艇机动分队:亚运安保水上尖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水警高速摩托艇机动分队:亚运安保水上尖兵

2010年09月23日 1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少女不慎掉入珠江,拼命扑腾着呼救。正在附近驾驶高速救生摩托艇巡逻的李旭咏加大油门,一个急转弯,风驰电掣般驶到求救者身边。坐在后面的救生员翻身下水,将落水者托上摩托艇后面的救生板,并用自己的身体将获救者牢牢扣在救生板上。高速救生摩托艇急速驶向岸边,在珠江上划出一道银色的水花。

  这是广州水警高速救生摩托艇救援演练的一幕。广州地处水网地带,珠江穿城而过,亚运会开闭幕式都将在水上举行,为进一步提高水上安保能力,广州水警高速摩托艇机动小分队近日亮相珠江,成为广州百年水警历史上的最新力量。

  20名前专业运动员组成的“尖兵队伍”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李超英告诉记者,这支队伍有10男10女共20名队员,配备了10艘高速救生摩托艇,开展水上巡逻、水上救助、水上应急处置等警务活动。

  摩托艇长约3米2,宽约1米2,最高航速可达每小时100公里以上。“摩托艇体积小、速度快、操纵性好,能有效提高水警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水上救助效率,” 李超英说。

  队员们驾驶摩托艇在水面上疾驰,看似轻松,但实际上却并不简单。高速摩托艇机动小分队教练甘卫文告诉记者,摩托艇在水面上不能像汽车那样刹车,而且受到波浪的影响,驾驶方式与在陆地上开车完全不同;因此驾驶员必须改变驾驶习惯,对其身体和心理素质的要求也很高。

  高速摩托艇机动小分队的20名队员全部当过专业运动员。队长徐建华是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政工办副主任,入警前是篮球运动员。据她介绍,10名女队员,分别出身于篮球、游泳、现代五项等专业运动队,男队员则全部是游泳运动员出身。

  为了确保安全,队员们驾艇时,必须穿上具有良好防撞保护性能的水上救生防护服、防滑鞋、防护手套、防护头盔,携带防水的对讲机。甘卫文说,如果人从10米的高度横着掉到水面上,跟掉到水泥地上没什么两样,因此一定要做好防护。队员们的头盔上还有专门的护耳设计,以防止入水时损害耳膜。

  艰苦训练克服“水陆差异”

  队员们从一个多月前开始接受训练,尽管他们身体素质过硬,运动天赋优良,但要娴熟驾驭高速摩托艇也非易事。篮球运动员出身的苏琪说:“对我来说,难度最大的是急转弯,我已经被甩出去过2次了;各种磕磕碰碰也很多,有一次加速的时候,一不小心便磕到了下巴。”

  水浪是队员们要克服的另一个障碍。记者看到,摩托艇在江面上高速飞驰的时候,几乎是在浪头上跳跃。女队员李旭咏说:“我们驾驶摩托艇时,必须用膝盖夹紧艇身,否则很难坐稳,时间长了我们的膝盖内侧都淤青了;为了模拟实战环境,我们经常跟在珠江上最大的客船后面感受大浪的冲击。”

  生于1971年的李旭咏曾经是现代五项专业运动员,获得过全国三项锦标赛第一名、全国现代五项比赛第二名等优异成绩,她还是广州水警第一个女“蛙人”。

  实施摩托艇救生时要驾驶员和救生员2人配合,由救生员将落水者扶上挂在摩托艇后面的救生拖板上。记者看到,救生拖板的前部和两侧共有8个抓手,方便获救者和救生员在上面抓牢趴稳。李旭咏表示,救人时要把握好距离和速度,速度快了离得近了,都容易撞伤被救者;慢慢靠近又怕耽误时间、危及被救者的生命,而操控油门的仅有一个手指——食指。

  对于女队员来说,还要克服一个很大的难题——高温和暴晒。苏琪表示,由于反光,水面上的温度要比陆地上高很多,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十分闷热。爱美的女队员脸部完全无法防护,受到阳光直射,都会晒出斑。

  队员们还要学会在水上快速排除摩托艇故障。徐建华表示,由于江面上会有一些垃圾、杂物,摩托艇吸进去后会影响发动机运转;驾驶员要独自在江中将300多公斤重的摩托艇翻过来,将里面的垃圾清除。女队员也不例外。

  “水警”保卫亚运

  开闭幕式在水上举行,是广州亚运会的突出特色。广州水警承担着水上安保的重任。据李超英介绍,广州水警最早可以追溯到1905年,清政府在广州珠江设立的水巡总局。广州解放后,解放军广州军管会接管了国民党政府设立的珠江警察分局。2002年10月1日,广州水警正式更名为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

  李超英表示,目前广州水警有各类船艇50多艘,其中拥有全国公安水上警务装备中最大的成套设备——沿海级大型多功能指挥船1艘,船艇装备水平居全国水警前列,多次出色完成水上警卫及抢险救灾等任务。

  据徐建华介绍,亚运安保期间,摩托艇机动小分队将利用其高速机动性,提高水上快速反应能力。

  “高速摩托艇投入亚运安保,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水上救助能力,”徐建华说。据统计,2000年以来,广州水警共救起落水群众1000多人。今年1至8月,广州水警救起落水群众81人。

  摩托艇机动小分队的队员,技术是专业的,身份却是业余的——他们都是从公安水上分局各种岗位上抽调来,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摩托艇训练大多是在工作之余,每天5个小时左右。女队员崔洁说,这段时间队员们基本上没有时间顾家,但为了平安亚运,家里人都非常支持。(记者孔博 王镜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