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红为转户口练举重 征服世界却无缘省运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春红为转户口练举重 征服世界却无缘省运冠军

2010年09月25日 17:15 来源:鲁中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刘春红国内外大小赛事的冠军都拿遍了,唯独没染指过省运会的金牌。1998年年仅13岁的她参加了第19届山东省运会。“我那时体重轻,比的是58公斤级。可惜我只获得了一枚铜牌,不过也打破了省纪录。”当时刘春红遗憾地表示,她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参加省运会了,因为国家队肯定不会再放她打省内比赛。没想到刘春红一语成谶,省运会的金牌成为她永久的遗憾。

  为转户口练举重

  刘春红上招远体校是在1994年,招远体校的郭炳训老师到道头镇小学招生,正赶上下课,刘春红和几个小伙伴在玩“跳房子”游戏,小孩挺活泼。刘老师给她作测试,9岁的刘春红立定跳远是将近2米2,测试5米爬杆,她能爬上去。在同龄孩子中她是罕见的。刘老师说:“这个孩子,一开始招进来是练柔道,大概练了近一年,我感觉她的身材更适合举重,比如她的手腕、脚腕挺粗壮,个矮等,我就把她送给了烟台体校,交给了举重教练向东。当时招刘春红的时候,家里人也是担心,我到她家去,他们老是问行不行。我说你孩子多了不敢说,省里拿冠军没问题。记得刘春红有个当老师的姑姥爷也在场,他明白,只要拿了省冠军,可以转户口。他说让孩子去吧。”

  刘春红的妈妈马云敏至今记得女儿在省运会夺得铜牌后的“1998年春红参加省运会拿了铜牌,她回家连休息也没休息,就跟着俺下地。俺家有3亩地膜花生,每墩花生都要单个单个往外用手抠,蹲在地上,蹲一会就眼冒金星,俺娘俩儿抠了一上午才抠完,俺抠得腰酸背痛,春红不喊累,还给俺捶背。你说说,孩子夺季军回来了,俺也不知道疼她。人家都是下馆子庆祝,咱庄户人家什么也不管,该吃啥吃啥,该干啥干啥,那天就炒了个黄豆芽吃,想想心里就直发酸。那年她才13岁。”

  众所周知,举重是一项非常枯燥的运动项目,运动员成天面对的都是沉重的杠铃。每一天,举起来,再放下,举起来,再放下。运动员所要战胜的永远都是自己。那么,面对如此枯燥的运动,刘春红有何感受呢?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春红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训练之余,偶尔她会躲在宿舍里,修修眉毛,做做面膜。刘春红还喜欢听音乐、看小说、画漫画。

  她说,一些重大比赛前她喜欢听一听音乐,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刘春红最出名的爱好就是喜欢画画,画卡通、画人物、画山水。

  爱吃奶糖爱画画

  刘春红最爱吃糖。10多年前,在烟台市体校训练时,教练常会自己掏钱给小家伙们买些好吃的作为奖励。有一年,第一次参加省运会的刘春红在比赛结束后,教练走下赛场就问她最想吃什么,小春红想了想说:“俺啥也不要,就要大白兔奶糖,上海产的!”结果 教练骑自行车出去转悠了大半天才满足了小春红的愿望。从那以后,只要春红拿冠军,教练都会为她买一兜儿大白兔奶糖,直到她进国家队。

  除了大白兔奶糖,春红还爱吃家乡的红苹果。春红家有一片两亩多的苹果园,那里生长的都是父母一手栽种的果树。每年苹果成熟的季节,父亲都会给女儿留下很多,让女儿回家时一次吃个够,回校时还带上一些。可是刚进举重队时,小春红的体形有些偏胖,为了达标,教练为她制定了一个严格的饮食计划,刚开始春红还坚持得不错,可没过几天她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了。那天,教练突然发现春红又有增重的迹象,还挺纳闷,叫来一问,原来她老在晚上熄灯后偷着吃苹果。教练气坏了,劈头盖脸一通骂,还差点把春红的爸妈叫到体校去……(记者 王继洋)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